江西崇义县聂都乡:战疫战贫“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2-21 14: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冬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0日,崇义县聂都乡扶贫车间金瑞电子厂,车间里正在加紧生产一批产品,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已加工完成的产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成品区,扶贫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据扶贫车间负责人介绍,当天是复工的第二天,员工已全员到岗,企业生产正常运行。

家住该乡沉井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阿姨在复工第一天就上班了,让她感觉与平时上班最大的不同是,进厂之前要戴口罩、量体温、登记,让人感觉很安全。“现在复工复产了,有了收入,非常开心,非常感谢政府。”周阿姨说道。

既要加强疫情防控,又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崇义县聂都乡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打出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合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脱贫攻坚打硬战,奋力夺取“双胜利”!

在疫情防控上,该乡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实行流动性管控。多举措并举应对防控新形式、新变化。一整合防控力量组建了10支村级(社区)巡逻队,进一步推动防控力量向村组延伸,巡逻队深入村组开展新入人员巡查,及时掌握辖区内新入人员信息,督促新入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健康申报和信息登记,并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二同时在该乡5个与外县(乡镇)接壤交界处设立了“外来人员”登记服务站,开展“两问一量”工作,及时掌握新入人员信息;三村级巡逻队积极向辖区内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减少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餐,去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联防联控氛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该乡认真谋划,积极应对因受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一开展不见面帮扶工作,帮扶干部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帮扶工作,确保扶贫不断档,有实效;二积极动员贫困户抓好春耕备耕,不让疫情减缓产业发展的步伐,努力抢农时,抓生产;三做好贫困人口返岗复工服务,深入扶贫车间等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发布用工需求、线上招聘等信息,联系用工企业,协调解决交通出行等问题,帮助贫困户有序返岗就业;四深化消费扶贫,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依托创建的电商平台,发布贫困户农副产品信息,创新供应方式,提供点对点无接触配送,切实解决因受疫情影响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确保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失。自1月20日以来该乡电商中心共发布供需信息300余条,成交260余笔。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脱贫攻坚也是大考,该乡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战”齐打,战鼓擂响!“聂都力量”正迎春生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