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毛庄镇“1234”工作法打好抗“疫”组合拳
2020-02-19 15: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毛庄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1234”工作法,科学应对、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阻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防疫最前沿熠熠生辉。

镇村干部在防控卡点执勤值守

 

一把手负总责,优势在“疫”线凸显。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其它班子成员、相关镇直站所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全镇39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包抓责任制。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两个作用”、先进典型宣传等工作进行着重安排部署,号召动员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势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强化两个机制,责任在“疫”线压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网格化管理和压实主体责任两个机制有机结合,39个行政村自行划分责任网格,由“两委”班子牵头,以村民小组长、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和村民代表为骨干,成立村组联防联控工作队。镇、村、组“三位一体”,707个责任网格明确分工、工作到岗,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间断、不空档。在全镇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纷纷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 全镇1458名有能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21名预备党员及8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其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

紧抓三个关键,重点在“疫”线攻克。重点把握动态筛查、卡点登记、重点区域管制三个关键环节,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纰漏、不留隐患。全方位做好全面筛查、滚动摸排、“大数据”比对核实,对所有外来人员建立“一人一档,一户一档”,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对辖区重点防控对象严格落实“二包一”跟踪管理机制,确保每一个重点防控人员都有“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普通群众”包抓。各行政村除卡点和安全通道以外,其余道路一律采用彩钢加严加密进行封堵,并张贴警示标识,对无法实现完全封锁的路口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对往返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体温测量。对超市、餐饮、集贸市场、货站、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严格管制,引导广大村民白事简办、红事迟办,关停会里集市和北常坨市场,各行政村文化活动中心一律暂停开放并停止文化娱乐活动。

落实四个到位,措施在“疫”线保障。倡议宣传到位。先后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广大群众发起“抗疫情、党旗红”倡议,发放《倡议书》1万余份,号召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巡回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防范常识,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干部轮番上阵,用最真挚的情感、最朴实的语言向广大村民“亲自喊话”,全面宣传;先进鼓励到位。开设“战疫情”专栏,广泛搜集抗“疫”一线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报道,展现“疫”情风采,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20余篇报道在“人民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唐山劳动日报”等媒体刊发;问责约束到位。坚持划出“红线”、亮出“底线”,镇疫情防控督导组结合镇派出所每天逐村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群众寻衅滋事进行督导检查,对党组织、党员出现的“负面”典型不姑息、不纵容,以最严格的约束问责倒逼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目前,已对2名村党组织书记、2起发布不实信息和2起闯卡寻衅滋事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置。物资供应到位。分批次为镇村抗击“疫”线的党员干部群众发放棉衣、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范物资,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最基础的防疫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