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战“疫”中“七十二变”的基层干部
2020-02-19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蓓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龙回镇基层干部抗“疫”纪实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群普普通通的可爱可敬的基层干部。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康,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哪里需要,他们就会不忘初心地“变换”角色出现在那里去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

曾太山同志是南康区龙回镇万龙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在这场战“疫”中他与龙回镇全体镇村干部一样战斗在“疫”线,他仿佛有“十八般武艺”、“七十二变”地为人民服务着一件件普通的“小事”。

图为曾太山同志朋友圈的截图

战“疫”中的宣传员

根据龙回镇政府的安排,为防控疫情,社区在年前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曾太山同志在指导保洁员的同时不忘劝说居民不串门不聚餐,并利用朋友圈大力宣传。在社区召集志愿者时更是在村务公开群和朋友圈中发出号召。作为一名心中有群众、脑中有工作的社区干部,曾太山同志的朋友圈是满满的工作内容与通知,充分发挥了“战地宣传员”的主力军作用。

战“疫”中“临时”的保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龙回镇政府相关要求,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各个路口设立劝导站,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曾太山同志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劝导站。志愿者们无私的大爱像一股暖流温暖着大家不安的心,他们保的不仅是人员的不流动,是疫情的不流动,更是一方的平安。

图为曾太山同志朋友圈截图和与志愿者在劝返点半夜吃宵夜图片

战“疫”中“临时”的农民工

“好像有点饿”“有点”“吃点好的?”,于是曾太山同志与劝返点的志愿者开心地嗦着泡面。为了严守劝返点,基层干部与志愿者在劝返点轮班,而作为包组干部的曾太山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劝返点,将自己的车“改装”成“房车”以方便自己与志愿者轮流休息。疫情期间曾太山同志在劝返点 “居住”了大半个月,他像一个农民工人“离家”在外,为了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战“疫”中“临时”的医务人员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来测一下体温,晚上要早点休息才有免疫...”。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这个特殊时期,曾太山同志与其他干部像“白衣天使”一样,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图左为曾太山同志在清理堵塞的排水口

图右为社区村务公开群中志愿者和群众对太山同志工作的肯定与关心

战“疫”中“临时”的道路养护

“你们到边上站着,把绳给我,拉着点我就行,你们别过来,我去就行”,这是曾太山对旁边人说的话。因2月14日晚上强降雨,社区中学塘路段大量的树叶被冲向排水口,导致排水口堵塞,路面水位上升影响道路安全。曾太山同志在报告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对排水口进行清理。正是这个冲在前面的“临时”道路养护确保了中学塘路段排水安全和道路安全。

战“疫”中“临时”的代购

“要买什么报给我,我去帮你们买,你们不要出去,买好了我放你家楼下,你带好口罩再下来拿”。因为疫情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购买物资不便,我镇由镇村干部包组负责为群众代购生活所需,曾太山同志按超市购物小票收费,一分钱不多收,搭着油费成为了一名“亏本”的优秀代购。

战“疫”中的普查员

为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龙回镇按照“属地管理”、“行业分管负责”的原则开展出租屋和流动人口排查登记,对外县市、外乡等外来人员排查登记,通过村组干部走访摸排登记和“南康区流动人口外网申报系统”线下线上相结合进行登记。他们又“变”成了一名为疫情防控筑建坚强堡垒的普查员。

战“疫”中“临时”的移动客服

“您好,是某某吗,我是社区的曾太山,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有没有不舒服…”“…你们厂打算什么时候开工,疫情还没稳定,先不要开工,等政府的通知…”“…社区撤卡了,企业复工复产一定要报备……”

在疫情期间,龙回镇采取实地入户排查、微信线上登记、电话核准等的方式确保排查不漏一人和信息畅通。像曾太山同志一样的基层干部,是守在劝返点的“保安”,又是在劝返点工作的“移动客服”。

▲图为曾太山同志为贫困户发放口罩

战“疫”中,他依然还是扶贫中的帮扶干部

我镇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对贫困户的帮扶。作为帮扶干部的曾太山亦是始终牵挂贫困户,走访发放口罩的同时了解登记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情况和就业困难劳动力情况并宣传防疫知识,叮嘱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外出一定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等,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期间,为贫困户们送上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暧。

曾太山是家庭中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儿女的父亲,他并没有十八般武艺,只不过是始终不忘初心地担责尽责,他也不会七十二变,只不过是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他是龙回镇村干部中的一员,更是全体基层干部中的“每一个”。正是有无数个像曾太山这样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的基层干部在,这场战“疫”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祖国的明天也必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