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驻村第一书记:从脱贫攻坚“帮扶人”到疫情防控“守门人”
2020-02-21 10: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旭东 裴永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们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尖兵,也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战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新余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不畏困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筑牢筑实农村疫情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汇聚了磅礴力量。

“代购员”书记

“罗十,你哮喘的药记得每天都吃啊,你身体弱,在家不要出门了,有事打我电话……”19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第一书记温恒烂熟于心,特别是那些身体不好的,他每天都打电话询问。“

除每天问候贫困户,还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村民物资生活短缺的问题,温恒召集村“两委”干部商议,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帮助群众代办代购的通知,并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第一位。群众随时可以电话告知急需办理事项或采购物资,由他统一采购,再每家每户“送货上门”。

太湖村芳山组贫困户黄禾生治疗高血压的药吃完了,看到代购通知,拨打了温恒的电话;村民张家没米了,熊家没尿片了……温恒都一一登记在册,买回来后逐一送上门。就这样,你打一个、我打一个,温恒的手机成了太湖村的“民生热线”。

与此同时,温衡还积极参与村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止目前,摸排自武汉返乡人员2名,逐户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劝导聚集聊天、烤火或打麻将60余起,向贫困户赠送口罩500只。

“等爸爸把怪兽打完了就回家”

儿子(3岁)电话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他眼含热泪说:“等爸爸把怪兽打完了,爸爸就能回家了。”这位打怪兽的“爸爸”就是高新区水西镇河坪村第一书记赖新军。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他每天24小时在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晚6时,得知村里有一名武汉返乡人员,赖新军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带领乡村医生来到武汉返乡人员家里,检查了解身体状况、采取居家隔离,每天安排乡村医生做好隔离对象及周边居民的预防和监测工作。目前该人员已解除医学观察。

高新区水西镇河坪村居民多、所辖超市、店铺多,人员情况较为复杂,新冠肺炎疫发生以来,赖新军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在村里设卡点4处,组建党员先锋队4支,安排24小时值班值守,组织19名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发放各类通知200余份,暂停添丁活动15起、劝散集体活动32起。

做村民的守护者

疫情就是命令,渝水区鹄山乡坑里村第一书记周源心系驻村群众,赶赴防疫一线,与村干部一起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初心照亮征程,用行动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一定要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这是周源这段时间挂在嘴上最多的话。疫情爆发后,他主动协助村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利用微信、广播、小喇叭、宣传标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及时引导村民不走亲访友、不聚众活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同时与村党员、村小组干部一起到各村口进行设卡劝返,杜绝外来人员走亲访友。当了解到坑里村有两名从武汉回来过年的村民时,立马组织村干部对2个重点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开展心理疏导,对他们的住房内外进行全面消毒处理,组织村医和村干部定期测量重点人员体温。

因疫情鹄山农贸市场关闭,鹄山乡坑里的颐养之家没有足够的食材储备,他往返新余鹄山帮颐养之家采购蔬菜、肉。同时针对颐养之家特殊情况进行重点防控,联系采购消毒液,督促颐养之家每日进行全面消毒,要求颐养之家管理人员入住颐养之家,每天对入住老人进行体温监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