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652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大“战役”显担当
2020-02-21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英华 邢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防控以来,沧州652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返岗履职,带领所驻村“两委”党员干部冲在“战疫”第一线,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同时,职责不忘,化身生产发展“指导员”,及时组织春耕生产,积极协调农资供应,想方设法发展扶贫产业,帮贫困户就业、帮贫困户解难,切实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

勇当“排头兵”,防疫一线履职尽责

1月24日,正值农历大年三十,南皮县作为我市首个出现疫情的区域,市公安局驻南皮县肖九拨村第一书记韩光辉放心不下村里的百姓,从老家开车赶回南皮工作岗位,与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对接驻村防疫开展情况,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立即部署设卡、排查、监控等工作。市税务局驻盐山县白庙村第一书记郭洪亮,正月初三就赶回村里召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迅速成立应急小组,对全村310户1330人“地毯式”排查。市审计局驻南皮县大三拨村第一书记姜洋每天脚不停歇,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认真排查,把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东光县187名驻村工作队员站在疫情防控一线,落实值班和每日信息上报制度,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摸排。东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东光县曹庄村第一书记赵奎根据所驻村实际情况,打破“小村”界限,探索农村防控新途径,组建“四村联合防疫队”。据统计,全市第一书记共组织所驻村4500余名基层党员组成村级疫情防控小分队设卡值守,悬挂警示语2000多条,摸排武汉市返沧人员近1000人,劝返外出或来访人员8000余人次,劝导简办或取消节日期间红白喜事600余起,关闭公共娱乐场所、农村小卖部、麻将室等1500余个。

当好“传声筒”,防控知识入脑入心

“各位村民,目前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请各位村民不要互相串门,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淡……”市委政法委驻献县中大屯村第一书记卢建党不忘法律宣传,通过村大喇叭,广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教育村民要以此次疫情为教训,不乱捕、乱食野生动物。在市委宣传部工作的献县前丁庄村第一书记苏国卿深知扩大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村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肃宁县交通运输局驻肃宁县西芝兰村第一书记王运玺带领全村党员发扬芝兰君子的美德和“教化领先法制安,里正尽力政清闲”光荣传统,采取大喇叭喊话、敲铜锣警示、悬挂“土味标语”等方式,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户每人。截至目前,全市第一书记先后组织播放大喇叭累计8000余小时,发放新冠肺炎预防手册2万余份,明白纸4万余张,真正让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控知识入脑入心。

化身“及时雨”,服务群众共渡难关

“张大爷,这是你的3颗大白菜、6斤萝卜、2斤挂面、10斤馒头。近期情况特殊,买不来别的东西,等您吃完了,我再给您送。”市司法局驻献县贾庄村第一书记陈志和正在为村内20户重点人群发放生活物品。他主动捐款500元并向全体村民发出抗疫募捐倡议,共募捐到2万元现金,利用募捐来的资金,定期为村内的20户特殊群众购买生活物品。市移动公司驻肃宁县梅家店村第一书记冯元明拆除驻地部分供暖设备,将液化气炉具、电暖气、电暖炉等捐助给道口值班点。市中心医院驻献县大邵寺村工作队员王志强,在第一书记抽调抗“疫”一线的情况下,努力协调派出单位为村里援助口罩500个、防毒手套200副、电子测温计两把、消毒液50公斤,全力当好村民的“主心骨”。据不完全统计,驻村第一书记共协调派出单位等为帮扶村捐赠口罩16000多副,防护手套4000余副,酒精消毒液3吨以及其他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

当好“指导员”,战“疫”生产两不误

“村民注意啦,全体村民注意啦,现在仍是防疫关键期,大家防疫要紧绷,谋划生产不放松……”正在对全村广播的是市交通局驻海兴县张王文村第一书记边爱伏,每天他都会到村口检查站巡回检查、值班站岗,并利用站岗间隙与村“两委”谋划防控和复产工作。为保证村民稳定增收,市供排水集团驻南皮县五拨台村第一书记陈增光向集团公司申请拨付45万元专项资金,在村里新建起育苗温室、高效冷棚和普通冷棚,并落实50万元光伏建设资金,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2月18日,盐山县委组织部姜牛村第一书记朱庆广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专家刘涛,深入蔬菜大棚,向群众科普西红柿培植管理等技术。市农业农村局驻献县梁庄村第一书记周焕兴积极组织村里春耕备耕工作,利用农业农村局自身优势,通过互联网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因地制宜指导农民把各项春季管理技术措施落到实处。海兴县委宣传部驻后潘村第一书记霍吉晔利用多种渠道帮助养殖户购买和运输春耕复产的饲料、粮食等养殖原材料,同时采取网上售卖、自主认领的方式解决了养殖户鹅蛋大量滞销问题。 孟村县编办驻孟村县牟庄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俊锋积极帮助十几家肉鸡蛋鸡养殖户进行饲料、雏鸡采购,确保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障了贫困村的集体收入。海兴县税务局海兴县驻刘庄子村第一书记马胜利组织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制定防疫期间人居环境卫生“二三四”管理计划,帮助所驻村做好清洁活动,避免疾病传播。孟村县医院驻孟村县许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宝国,适时安排4户贫困户从事本村的公益岗位工作;组织有劳动能力的5户贫困户与孟村县冀梨农业合作社和孟村县九友农业合作社签订了用工协议,确保全村建档立卡户的稳定增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孟村县胡姚村第一书记许政英根据掌握的全村务工人员信息四处奔波为村民找出路、找岗位,鼓励村民就近就业、在家创业。疫魔终将打败,发展时不我待。全市第一书记双肩挑重担,在战“疫”中兼顾发展,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村级发展规划78项,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具体困难831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