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复工砺初心 黄山铺镇第一书记助村发展担使命
2020-02-20 15: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圣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8日,山东沂水县黄山铺镇党委将一面印有“关键时刻勇担当,疫情防控献爱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县选派第一书记办公室,以表达黄山铺镇党委和干部群众对该镇第一书记在战“疫”复工中奋勇担当、无私奉献的感激之情。据了解,黄山铺第一书记工作大组23名第一书记帮包3个镇11个村,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采取多项措施助力生产复工,赢得了广泛赞誉。

争当先锋、勇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

“在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中第一书记做什么、怎么做?”带着这样的问题思考,黄山铺工作大组临时党支部组织第一书记开展争当疫情防控“红色尖兵”活动,鼓励第一书记把疫情战场当做初心考场,勇争第一,甘当表率。各工作组普遍在村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划定了“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责任、分片包抓网格,第一书记冲锋在前,党支部书记走在前列,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发挥好村党支部组织动员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党建引领、三方联动的防控责任体系。

黄山铺镇马家河子村第一书记刁荣利连续23天坚守防控一线,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村口值班点,最后一个才离开。无论是入户排查还是路口劝返,随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当群众向刁书记表达感谢时,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做一方书记,就要保一方平安。”崔家峪镇东荆山头村第一书记张梓建、苏宏国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应急小分队,自愿请战、冲锋在前、坚守到底。带头捐赠消毒液、口罩及500元现金。

“身为一名党员,又是卫生健康战线工作者,更是一名第一书记,三重身份于一身,我必须冲在第一线。”说这话的第一书记叫赵军,在沂水县崔家峪镇施家官庄村任职。作为县卫健局派出的第一书记,虽然不能跟同事们一起奋战在第一线,但大年初三,他和副书记齐德明毅然来到驻村大后方抗疫至今。村里防疫物资紧缺,他们协调送来口罩等防护用品,自己带头并组织捐款19400元。站在刺骨的寒风中工作,赵军和齐德明为民服务的心却一直是热的。

东荆山头村第一书记驻守执勤点

苦干实干、争分夺秒:用第一担当创造第一效率

一年之计在于春,绝不能让疫情阻挡发展的脚步。春耕备耕在即,第一书记坚持抗疫复工“两手抓”,采取“划定时段、轮流出村”的方式,有序组织村民及经营主体灵活种植经营,做到既不耽误农时,又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因户施策,组织农户和经营主体抢抓工期、恢复生产,力争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月17日,黄山铺镇岳庄村、蛮庄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与时间赛跑,抓住3000亩胜利河现代农业示范区落户本村的有利契机,召开两委会议,研究园区复工配套举措,为项目建设做足准备,打响了农业示范园复工建设的第一枪。

崔家峪镇施家官庄村第一书记从烟台引进高附加值维纳斯苹果品种,目前已完成30余亩苹果、12亩黄桃种植规划,第一书记正在协调解决种植户整地、购苗、备肥中存在的困难;黄山铺镇马家河子村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的500亩花椒生产项目施工在即。

黄山铺镇小庄子村大棚果蔬生产受到疫情影响,生产进度放缓,销售也有所下滑,驻村第一书记马川德、刘圣华指导种植户加班劳作,让技术员延长劳动时间,克服“外人不许进棚帮工”影响,保障生产进度。2月18日,省扶贫办副主任宋文华到小庄子村调研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工作,对第一书记做好疫情防控,组织生产复工提出了要求。2位第一书记把调研要求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通过直供超市、网上销售、专人送货、技术员代为采摘等形式,保障6个草莓大棚、3个蔬菜大棚产品销售顺利,目前6个火龙果大棚花前管理正常。

若有召唤,必为先锋。疫情发生以来,黄山铺大组第一书记克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争取防护口罩500余只、各类消毒液105桶、清洁用品210桶,筹集防疫捐款10万余元,实施复工项目12个。他们是沂水县 272名驻村干部直面疫情考验,勇于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暴雨倾盆的紧要关头,还是疫情肆虐的危险处境,沂水县第一书记始终与群众心连心、肩并肩,风雨同舟、砥砺前行,践行着“红色尖兵”的铿锵誓言,书写着第一书记的无悔华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