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乐亭镇:多方联动筑牢战“疫”防线
2020-02-20 15: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海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亭县乐亭镇坚持问题导向,多方联动、靶向治疗,把“防输入、抓管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扎实工作,切实构筑起了全镇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是定点包抓筑牢战“疫”堡垒。第一时间成立了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分工负责疫情应对处置相关工作。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对全镇63个自然村疫情防控工作定点包抓,不断完善、严密各种措施,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排查、精准施策、精准管控,具体抓、抓具体,重点抓、抓重点,细致抓、抓细致。与此同时,镇党委、镇政府坚持网格化管控机制,坚决盯住重点部位。对三丁、麻坨、宁庄、西高、棘坨等出租、企业多而杂的城乡结合部位,坚持班子成员、包片干部、村干部责任捆绑,常态排查、动态管控。扎实做好监测报告、宣传引导等工作,主动答疑解惑、安抚居民情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带来的生活不便,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群防群治守好战“疫”防线。全体镇村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发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倾力做好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各村设置了卡点和检查站,设置警示牌,封堵路口,由党员干部进行全天候执勤,从严管控人员和车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购买了口罩、消毒液、喷雾器等应急保障物资进行发放,做好坚实的后勤保障。准确把握疫情防控重点,对18名到过和从湖北、武汉来的,居家隔离时间到16天的,完善各种手续和档案;对从各地新进村的人员按照居家隔离新的规范严格操作,并落实人文关怀,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截至目前,发动全镇1485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引导群众取消推迟婚嫁喜事22家,从简举办白事16家,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三是统筹调度凝聚战“疫”合力。在前段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不折不扣落实市、县十项措施,各村因地制宜,增设简易板房、取暖设施等,调整和优化主路口检查卡点设置,完善晚上值班力量和制度,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坚持设卡检查、昼夜值班、有奖举报三措并举,持续发力,坚决防止外地人入村。制定下发《卡点出入人员登记册》630本,严格报备出入时间、地点及路线等,全面掌控动向。狠抓薄弱环节落实,对外地老客来各村货站拉菜、从高速来乐涉及乐亭镇的往来车辆、对在城里超市上班来回出入村、到周边县从事送饲料等有长期业务往来的等等,按照推送信息和掌握的信息,按照上级政策和要求,一村一人一阶段一策,该封闭管理的封闭管理,该送县集中隔离的到县集中隔离,该居家隔离的居家隔离,并及时回复上级热线事项,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以铁的纪律严肃督导问责,1名村支部委员因履职不力被免职,1名群众因寻衅滋事被拘留,构筑了全民战“疫”的钢铁长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