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战“疫”一线考察考验党员干部
2020-02-20 15: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建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陕西城固县从鲜明一线导向、考察识别干部、发现考验党员、强化结果运用、关心关爱干部、挖掘培树典型等方面入手,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合力。

鲜明一线导向。牢固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把党员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现实表现作为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考察的重要依据,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时机,把德才素质好、担当精神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顶上去,积极为战“疫”一线提供生力军。

考察识别干部。围绕“七看”考察识别班子和干部,真正把担当作为、防疫实绩突出的班子和干部识别出来。班子看是否坚决落实中央防疫指示要求、群众安危是否落在心上、防控责任是否扛在肩头;看是否扎实落实中省市县防疫安排,措施科学高效、严防死守无死角;看是否积极引导应对舆情、宣传有力社会稳定。领导干部看是否讲政治顾大局、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看是否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积极采取措施;看是否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看是否践行严实作风,勇挑重担、迎难而上。

发现考验党员。注重在防疫一线发现考验党员,对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或在防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且表现特别突出、一贯表现良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按程序吸收为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对在防疫一线冲锋在前、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党员,及时予以奖励并适时组织表彰。对表现积极、思想认识到位的群众,及时纳入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进行严肃处理。

强化结果运用。深入一线对班子和领导干部形成考察识别评价意见,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防疫工作中敢于担当、成效突出的班子,适当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适时记功奖励、优先晋升职务职级。对履职尽责不力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违反有关纪律规定、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关心关爱干部。紧急下拨54万元党费用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配齐防疫物资,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后顾之忧。关心关爱一线党员干部,组织走访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其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因难。认真落实疫情防治工作人员工作待遇和生活补助政策,坚决把激励和关心关爱干部的措施传递和落实到防控一线。

挖掘培树典型。注重挖掘在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城固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防控疫情,城固党员干部在行动”专栏,累计刊发专栏23期,用身边的典型和感人故事,激励全县干部群众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挺身而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疫”的强大合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