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市吉亚乡玉叶村易地搬迁兴产业
2019-01-29 15:15:00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陈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25日,记者来到和田市吉亚乡玉叶村,只见一排排安居富民房格外漂亮、一座座温室大棚排列整齐、一片片饲草基地和特色林果基地初具规模,林、路、渠、水、电、气配套齐全……

  “我把村里分配给我家的2座蔬菜大棚流转给了蔬菜生产合作社,每年有4000元租金;我在蟠桃合作社打工,每月有3500元的工资。”47岁的村民图尔荪麦麦提·赛迪艾合麦提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和田市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使他们不仅“搬得出”,而且“稳得住”“能致富”。

  图尔荪麦麦提家原是吉亚乡阔塔孜买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8月他家搬迁到玉叶村,住进了77.62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政府还给他家分配了2座蔬菜大棚,每座面积540平方米。以前,他家5口人挤在狭小的房间里,全靠6亩薄地和他打零工维持生计。

  玉叶村210户村民,其中16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田市给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配2座蔬菜大棚、一套77.62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投入3亿多元的搬迁安置点,只是表面上解决了玉叶村贫困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而只有为其解决就业问题,才能不断地为贫困家庭注入脱贫动力。”和田市产业区管理委员会驻吉亚乡玉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钦镇华说,“我们紧紧围绕‘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的目标,开展多点帮扶,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工作队和村“两委”推行“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目前,全村已注册成立蔬菜、林果、草莓、樱桃等5家合作社。对其中无劳力、无技术种植的88座大棚以一座大棚每年2000元的价格自愿流转给合作社经营,户均增收4000元,形成了“一社带百户”的良好局面。

  新疆良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进行果桑育苗栽培试验,帮助村民扩展增收渠道。“我们给这家公司50亩果桑种植地进行试验,按照每亩地产2吨果桑,出售价每公斤2元计算,每亩收入4000元。种植成本为每亩1000元,净利润3000元。桑树是世界上最抗风沙的树种之一,通过改良后的果桑不仅节水高效,还能起到生态屏障的作用。”钦镇华说。

  如今,玉叶村的贫困村民家家有了一份大棚收入,多了一套新房,也多了一份对党和国家深深的感激之情。“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工作队不仅帮我搬迁安置,还把党的好政策‘搬’进了我家。”图尔荪麦麦提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