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耕耘乡村:聚焦“三农”增强农民幸福感
2019-01-29 15:0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撰文:张泳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会陈皮村聘用周边乡村的闲余劳动力,有力带动村民增收。 杨兴乐 摄

  在新会馆吃陈皮,在鹤山馆品红茶,在台山馆赏美玉……去年11月,第六届江门农博会如期举行,各式各样的农特产品,令游客目不暇接。

  精彩纷呈的农博会背后,是江门农业产业的强力支撑。据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统计,预计去年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01.2亿元,同比增长3.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90元,比增8%。

  农业增强,农民增富,农村也在快速增美。去年,江门加速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1108个行政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任务,同时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农村公厕共2424座。美丽乡村的建设,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按照部署,今年,江门市将集中力量抓重点,把“三农”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抓到位,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等方式,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

  

  兴产业??

  打造18个产值超10亿元产业联合体

  走进新会陈皮村,游客既能在陈皮文化馆感受陈皮文化,也可体验特色陈皮美食,购买特色手信。新会陈皮村是以新会陈皮“种植、收储、鉴定、研发”为核心,集陈皮交易、特色餐饮、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体。这里,已逐渐成为江门市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新会陈皮产业正实现从传统农业,向食药茶健等多形态产业转变。去年,新会陈皮全产业产值预计达88.9亿元,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也在逐步加快。

  除了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江门正同步加快建设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台山市鳗鱼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平市家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等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去年,江门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18个产值超10亿元的产业联合体,发展农业综合体、乡村旅游等农业新兴产业。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10家,与农业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加强。

  今年,江门提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加快开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恩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建设。

  以位于鹤山市鹤城镇的天然居生态园为例,其占地面积800多亩,预计投资金额约8000万元,是鹤城镇最大的“农旅结合”龙头企业。目前,该生态园已种植了皇帝柑、砂糖橘、青枣、番石榴等20多种水果以及丝瓜、苦瓜、豆角等30多种蔬菜,并建成接待服务中心、乡村俱乐部、停车场、3A级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

  “去年各地的荔枝、龙眼大丰收,出现价格持续走低和滞销的情况,我们的荔枝、龙眼却不愁卖。”鹤山市天然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黄玉基告诉笔者,该生态园去年6月试业以来,吸引了众多珠三角城市的游客前来体验。“我们的水果销售价格比市场价格贵一倍,全靠游客的带动。”

  美环境??

  开展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竞赛活动

  今年元旦期间,新会区大鳌镇举办“笑虾虾”风情旅游美食节,水清岸绿的乡村风光,备受游客青睐。

  新来的游客或许难以想象,先前的大鳌镇一度违建扎堆,大量侵占村道河道,虽名水乡,不见美景。得益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该镇去年完成“三清理”666处、“三拆除”197处、“三治理”132处,重点打造一河两岸风光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据统计,2018年江门全域推进1108个行政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任务,启动建设15个乡村振兴市级试点示范镇(街)和30个美丽宜居村。同时,“厕所革命”工作扎实推进,新建、改造农村公厕共2424座。

  美丽乡村的建设,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以鹤山市三富村为例,该村已100%实现村道硬底化,近年打造的“一河两岸”工程,为三富村疏通了村内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减少村民出行拥堵。

  “‘三清三拆’工作后,我们将利用这些空间,拓宽村内主干道,将原来的单车道改为双车道,同时,在道路铺上沥青,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三富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昌说道。

  根据部署,今年,江门市将持续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创建、万村整治”工程,启动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江门市将创建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加快推进15个乡村振兴市级试点示范镇(街)、50个示范村建设。同时,建设1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创建。

  值得一提的是,“厕所革命”和“四好农村路”均被列入2019年江门市十大民生实事。具体而言,今年江门将新建和提升乡村公厕1100座,全面实现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基本建成1个标准化公厕;改造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8座,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00公里,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

  为进一步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成果,抓好“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等建设,今年,江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促改革??

  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

  去年金秋十月,台山中国农业公园内,万亩稻田连片成海,大型现代化收割机正“隆隆”驶过金黄“稻海”;立冬过后,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柑树林里累累柑果开始泛黄,柑农们摘果、晒皮、制茶的忙碌时节又开始了……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动下,江门农业生产正从分散单一的稻田、果园种植,逐步转变为连亩成片、标准化种植和规范化加工的模式。越来越多的农业产业园,成为高质量农产品生产的关键载体。目前,江门市已累计创建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园区(基地)220个。其中,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国家级平台,去年新增2个省级和10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创建档次和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在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江门将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江门计划全面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成果应用。同时,多措并举落实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机制,通过实施《江门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堵塞“村账镇管”的制度漏洞。

  目前,江门各个区市均已确定1—2个改革重点和方向,全面开展省级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蓬江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开展试点示范,江海区创建全国乡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新会区深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示范……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江门将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吸引城市要素资源“上山下乡”,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出新路、作出示范。

  ■一线实践

  古劳水乡旅游带动村民自主创业

  1月24日,鹤山市古劳镇举办古劳水乡年味小食制作培训活动。在双桥横海村横溪人家民宿私房菜馆内,店主陈建玲手把手向同村妇女传授水乡特色贺年食品制作技艺,提升妇女的烹饪技能,培养妇女自主创业的能力。

  陈建玲来自双桥横海村。抓住古劳水乡旅游发展的商机,她利用自家房屋开设横溪人家民宿私房菜馆,推出的水乡特色菜品备受游客青睐,创业事迹也多次得到媒体的关注报道。今年,她成功通过江门市妇女创业创新发展扶持计划项目评选活动,获得了1.3万元的扶持资金。

  “古劳水乡的资源禀赋十分难得,希望能整体考虑、分步实施,并排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使其早日产生效益。”华侨城华南集团董事长张立勇说。

  近年来,鹤山重点推动“两山一水”旅游建设,即大雁山、茶山和古劳水乡。去年7月,江门市与华侨城集团投资项目座谈会在鹤山举行,华侨城将在鹤山市古劳水乡投资50亿元建设文化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的标杆。

  作为古劳水乡的人气景区,双桥横海村内设有古劳水乡民俗风情展览馆,每逢节假日都有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从而带动了村内的产业发展。目前,横海村内正在经营的民宿农家乐有2家,还有3家正在建设中。另有不少村民利用自身技能制作水乡特产销售给游客。

  “游客越来越多,有的希望能更亲近自然,就想住在村子里,所以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古劳水乡民宿“水乡人家”负责人黄国洪说。该民宿由村屋改造,装潢明亮,稍有规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用餐和住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