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市实施“金桥行动”扎实做好农民工党建工作
2019-02-12 16: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江市委组织部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以大力实施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金桥行动”为统揽,建立健全农民工党员共管、联络、回引、保障“四项机制”,搭建起一座将在外农民工党员培养成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金色桥梁”,全面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集中引导736名在外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培育返乡创业项目245个,回引技术145项,引导在外农民工党员返乡开展各类爱心活动1638次,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健全共管机制,强化党的有形有效覆盖。一是拓展党的组织。坚持“农民工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根据农民工党员数量、分布、职业特点等情况,依托商会、协会、大型企业等,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北京、成都等地建立流动党组织9个;在农民工务工分散地,跨区域组建联合党组织3个。二是延伸党的工作。指导在外农民工党组织采取班子成员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和积极分子、党员联系普通农民工等方式,延伸党的工作。2016年以来,新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379名。三是织密党的网络。通过电话、QQ、微信、走访、交流,以及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争取流入地党组织的理解、帮助和支持,逐步形成流出地、流入地共管长效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农民工党员管理服务问题308个。市中区完善双向协调管理机制,督导乡村党组织不定期同流入地党组织进行联络,建立区级农民工党员汇总台账1个、镇级汇总管理台账12个、村级动态管理台账136个。

  健全联络机制,强化暖心关爱服务。一是建立专项管理台账。投入近500万元建立农民工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建立经常性排查制度,并采取入户登记、电话询问、亲友联系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农民工党员信息,分类建立管理台账,每半年集中更新1次,为推动外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推行暖心关爱服务。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返乡创业“五个一”机制,建立1支联络员队伍、建成1个服务平台、开展1系列专项行动、创新1套推进办法、健全1批保障措施,专门组建近300人联络员队伍,在内江籍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较为集中的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市(地区)建立了12个“驻外农劳工作服务站”,均由副市长出席挂牌,经常性开展慰问。隆昌市依托乡村党组织每季度与在外农民工党员通1次电话,走访1次在外农民工党员家庭。三是创新开展学习宣传。乡村党组织依托各种党员学习平台和载体,采取集中学、分散学等形式,组织在外农民工党员开展返乡创业学习活动850次,年底或年初召开1次在外农民工党员座谈会,鼓励和引导农民工党员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健全回引机制,强化返乡创业富民。一是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实施意见》等针对性政策措施,实施工商登记、税费减免、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园区建设5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每年由财政安排1.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返乡创业奖励补贴和创业园、创客空间建设,对创办小微企业返乡人员给予3年期、最高2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二是组织考察推介活动。县乡党委建立在外农民工党员回乡创业资源库和创业项目库,依托驻外商会、招商分局和在外农民工党组织,每年定期组织在外农民工党员回乡进行1次实地考察,先后赴北京、上海等10余个内江籍在外人士较为集中城市,举办川商返乡创业投资推介会、华东地区返乡创业人士恳谈会等专题活动83场次;利用8个异地商会组织、5个驻外招商分局搭建无缝对接平台。昆明市内江商会党支部多次组团返乡考察后,于2017年4月在内江市东兴区挂牌成立四川云竹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以竹产业为主题,深度开发竹材的综合利用和竹笋的加工生产,带动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发展4万亩,总投资3.2亿元,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家乡脱贫攻坚。三是做好返乡对接服务。通过互联网、公众号、编印创业目录、电话联系等形式,向在外农民工党员发布创业信息6535条,收集在外农民工党员创业需求712余件;依托驻外农劳工作服务站,搭建返乡创业项目对接服务平台,帮助返乡创业流动党员选准选好创业项目169个。

  健全保障机制,强化返乡创业服务。一是注重跟踪服务。聘请98名专家学者和215名党政领导干部组成返乡创业导师团队,有针对性地指导返乡创业流动党员创业。每年春节期间召开返乡创业迎春座谈会,组织乡友参观返乡创业园区、重大项目、优秀企业和城市建设,听取建议意见,累计表扬优秀务工人士60名、返乡创业明星60名、返乡创业企业47个,在外乡友的归属感、荣誉感明显增强。二是注重教育培训。整合就业、农劳等部门培训资源,针对性对736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和经营管理知识等培训,帮助提升创业能力。结合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和“大学生进农村”计划,以返乡涉农创新创业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为培养主体,采取委托大专院校集中培训与委托培育机构县内培训、县内基地实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引领型人才”培养。三是注重联系帮带。开展“返乡创业手拉手”活动,选派595名成功返乡创业流动党员或本地创业成功党员,采取“1+1”或“1+N”等形式开展结对帮带服务,纳入返乡创业党员“双带双培”计划培养386人;建立县乡党员干部结对联系机制,选派490名干部提供“点对点”联系指导;采取“公司+公司”“协会+协会”等形式,动员127个“两新”组织强化联系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