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区“乡贤”助力 农民致富不发愁
2019-01-24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忠权 闻强 王金一 湛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要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需要有大量实用人才的支撑,向村民们传授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为此,蓟州区科协积极整合挖掘更接地气、更了解当地实际的“乡贤”“田秀才”等实用人才,给他们积极搭建平台,从政策、项目、资金多方面进行扶持,效果良好,创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人才新路。

  “乡贤”引领“桑梓西瓜”大放异彩

  蓟州区桑梓镇“桑田梓地”公司温室里,公司负责人尹明礼正带领员工们进行新品种西瓜的育苗,一棵棵西瓜苗叶片碧绿,非常茁壮。

  尹明礼高兴地说,这是去年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甜度高,抗病害,非常适合在温室进行反季节种植,亩效益可以达到两万多元,今年3月将在公司113个温室大棚种植。让“5月红合作社”社员们也同步种植,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社员刘艳丽说,在尹明礼的带领下,镇里成立了合作社,社员有60多人,我在合作社学会了温室种植西瓜技术,今年自己种植3个温室。

  蓟州区科协主席刘北星介绍,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让产业兴旺,桑梓镇西瓜就是当地农民致富的第一产业。为充分发掘发挥“乡贤”等实用人才的引领作用,区科协在该镇成立基层科协,尹明礼当选为镇科协副主席,目的就是充分发挥他的带头模范作用,让桑梓西瓜重振雄风。目前,该镇集结了50名“乡贤”“科技种养大户”等高技能人才,他们因地制宜,全力服务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效果良好。

  在“桑田梓地”公司会议室有15个大字格外醒目:“教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这是“乡贤”尹明礼的经营理念,更是他带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宣言书!

  尹明礼动情地说:“我从小就在家里承包的西瓜园里长大,后来上了大学,当了大学老师,但对家乡的西瓜依然魂牵梦绕。为此,2017年离开高校,回乡创业,采取公司加合作社方式带领村民们种西瓜致富。区科协把我选为镇科协副主席,我就要发挥好‘乡贤’的引领示范作用。”

  两年来,尹明礼为发展桑梓镇高品质西瓜全身心投入。与日本萩原农场合作引进L600型礼品西瓜,从中科院引进超越梦想西瓜品种;开展有机种植,不用化肥,不打农药;采取立体垂直栽培新技术,让西瓜充分享受光照;做精品礼品西瓜,产品打进北京高端果蔬专卖店,每公斤售价最高卖到10元,供不应求。2018年,合作社社员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桑梓西瓜”大放异彩!

  搭建平台多方支持“乡贤”“田秀才”

  今年56岁的戴建良是出头岭镇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蘑菇秀才”。现如今,他的食用菌产业越做越大,带领不少村民增收致富,受到当地村民的称赞。

  戴建良高兴地说,他在食用菌行业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得益于区科协的支持与帮助。比如,区科协带领他多次到外地观摩学习,不断引进新品种、引进新技术。与此同时,还多次邀请市食用菌专家前来进行讲座,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并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农户们,效果特别好。

  刘北星介绍,为了让“乡贤”“田秀才”更好地发光发热,区科协协调区、镇各有关部门,专门为他们建立制度,用专项经费预算安排制度,让他们在学术研究、项目申请、业务提升活动等方面有保障。每年定期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学习取经,拓展视野。所有这些,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成果非常显著。

  穿芳峪镇有一个草莓采摘园,为让这里种出的草莓更加甘甜,当地多名“乡贤”“田秀才”,主动替园区与北京农业科学院联系,共同为草莓园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并对土壤进行生态改良,使草莓生长全过程中无需进行虫害防治,草莓内在质量和口感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并成为当地亲子体验、休闲采摘的旅游示范点。

  罗庄子镇杨家峪村的红香酥梨以甜度高、口感好远近闻名。果农们从2007年开始种植红香酥梨,尽管收入不错,但时常遇到的种植难题也让果农们头疼。为此,区科协和罗庄子镇党委、政府积极搭建平台,专门聘请当地“乡贤”“田秀才”为果农们当顾问,受到欢迎。镇农校校长王艳忠经常把种植大户耿学文等一批果树专家召集在一起,定期给果农们上培训课,并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给果农们嫁接红香酥梨,2018年达到40万株,2019年将再嫁接20万株。

  罗庄子镇党委副书记刘武刚说,为了充分发挥“乡贤”“田秀才”的作用,镇党委、政府按照区科协的要求,进行全方位支持。以农校为阵地,建立“梨王”工作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让“乡贤”“田秀才”们有一个发挥作用的大舞台。2018年,全镇红香酥梨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总产量达到150万公斤,总产值达到1200万元,很多果农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