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论坛 |“四议两公开”:中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范式
2024-01-19 16:28:00  作者:王立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治理现代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河南省邓州市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并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范式,对解决中国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从生成逻辑看,“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历了从“思想萌芽”到“实践探索”再到“形成确立”的动态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丰富、日渐完善的工作方法。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民主观,文化根脉来源于中国传统民本思想,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民主政治建设实践探索中。

  从理论逻辑看,“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科学方法,涵盖了基层民主建设、信访工作、社会民生、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从发展逻辑看,“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正是邓州市干部群众自觉将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与地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发现、分析和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把握基层治理的价值立场;坚持自信自立,牢牢把握基层治理的重要原则;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把握基层治理的实践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积极谋划基层治理的科学布局;坚持胸怀天下,主动拓宽基层治理的思路眼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