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中部普通乡村文旅产业如何起步
2023-09-14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文旅新业态是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村庄走上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村民既能留本地就业,还能有不错收入,可谓一举多得。然而,先天资源优势不足的中部普通农村,该如何解决村庄定位和资金等问题,走上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呢?

  笔者跟随河南省获嘉县冯庄镇的“导师”们,参与了该镇王井村打造“五一文旅节”、创建康养旅游示范村等过程,并参与策划了“最美乡邻”“乡村客厅”等,积累了些许经验,或许能供中部地区的普通乡村作参考。

  如何解决路怎么走的问题?一是向内探索,全面梳理本地资源。这包括土地、房屋等闲置资源,家乡能人、技术能手等人力资源,抗战英雄、历史故事等文化资源等。资源的整理能让村庄有更加清晰的自我定位,为下一步盘活资源做准备。比如,王井村将村内的老宅重新启用,打造村史馆、乡村客厅、山楂小院等特色小院,既保留了村庄特色,又实现了乡村新景。二是向外学习,借助外力长远规划。邀请知名专家帮忙制定村庄规划的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不仅考察发展成熟的乡镇,还考察正在起步探索的乡镇。经过专家研讨及与其他乡镇比对,王井村拿出了十年发展规划,并于近期提出“最美乡邻”招募计划,即招募100名消费者来村里做邻居,村里提供一平方米菜园、一间房、一个管家等服务。招募期内,消费者在王井村有地落脚,既可以自住,也可以带朋友来。此举一定程度破解了村庄发展旅游业的先天不足,为村庄带来了人气,为村民带来了收益。

  如何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是充分盘活资源。通过将空闲土地流转、闲置宅基地出租,获得启动资金,同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脉资源。王井村村口有一面彩绘墙,是本村一名退休的大学美术老师,带着学生义务绘制的。二是创新合作模式。号召村民以资金、技术入股,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完成前期部分建设。王井村有一位能人,为乡村建设注入了一笔资金。三是申请项目资金。项目慢慢起步后,可以申报乡村振兴项目,申请相应的项目资金以支撑后续发展。

  如何解决人的思想问题?缺乏资源的村庄,要想把事情干成,必须要拧成一股绳。如何真正把村民动员起来?一是开群众会树立信心。对于发展乡村旅游,许多村民是没有信心的。王井村的策略是先做少数关键群体的思想工作,再慢慢扩大到全村。从决定做康养旅游示范村,王井村大会小会开了不下一百次。每次开会,都要给群众讲村庄规划,一开始群众不关心、不相信,到慢慢变得愿意听、愿意问,再到有群众愿意加入进来。二是入户解决群众具体顾虑。发展是要对村里进行改造,一些村民不理解很正常。村干部就挨家挨户跑上门,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

  河南省获嘉县冯庄镇选调生 马晨红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