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蜂情”变风景 风景成“钱景”
2023-07-11 15: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海军 李海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7日下午,在河南省卢氏县东明镇北苏村,蜂农杨旭正打包30多件“笼蜂”快递,分头发往广东湛江、云南大理、甘肃临夏等地。今年29岁的杨旭靠繁育蜜蜂,近几年收入上百万元。这是卢氏县多方拓展蜂产业的一个缩影。

  盛夏时节,位于秦巴山腹地的河南省卢氏县花木葱茏,空气中散发着丝丝香甜。卢氏县面积400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70%,优势得天独厚,养蜂历史悠久。2020年以来,卢氏县把蜂产业确定为强县富民的五条产业链之一,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链长,确定一名县委常委和一名副县级干部担任正副链长,与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中国养蜂学会等开展合作,筹建专家工作站吸引专家团队入驻。

  卢氏县大山深处遍布蜂箱

  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卢氏县着力构建“一业一园一游两区四社”总体布局,打造蜂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和集蜂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蜂情小镇”,建立南部长江流域中蜂养殖保护区、北部黄河流域意蜂规模发展区,扶持中蜂、意蜂、浆蜂、授粉蜂4个中心合作社。2020年以来,该县新建规模化养蜂基地14个、标准化蜂场142个,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46家,发展养殖户3000余户,养蜂4.5万箱。

  “我们村有3个专业合作社、4个标准化蜂场,带动养蜂户100余户,户均收入4.5万元,多的有10多万元。”说起蜂产业,汤河乡义节沟村党支部书记周志峰如数家珍。“蜂产业之所以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关键是县里给了项目资金和产业奖补资金支持,群众尝到了甜头,发展劲头越来越足。”

  卢氏蜂蜜是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但要实现长足发展,必须提升产品附加值。卢氏县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到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寻支持、找真经、引资金”,先后引进多家公司落户,建成覆盖全国的蜂蜜线上销售平台。同时还创新“金融蜜仓”服务,形成吸引投资的金融杠杆撬动扶持政策。

  蜂农杨旭即将发出的笼蜂快递

  “除了立足全国蜂产业地图,持续开展定位招商,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推进校企合作,在卢氏建成蜂产品加工研究成果中试基地;与浙江、江西等省蜂产业头部企业合作,探索建立卢氏蜂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县蜂产业链链长卫军强说。

  卢氏县致力于将蜂产业打造成绿色生态产业,实现“林上有花、林中养蜂、林下种药、林间康养、三产融合”的目标。为夯实蜂产业发展基础,卢氏县就“全县蜜源植物发展与保护”事项进行专项督查,择优选种蜜源林种,积极推进人工造林、抚育改造、林地改良,确保现有洋槐林等蜜源林适度增长,确保2025年洋槐林等各类蜜源林达200万亩。

  除了养蜂割蜜、蜂产品精深加工,卢氏县大力培育蜂疗康养产业、蜜蜂授粉产业,“蜂业+旅游”更是方兴未艾。强力发展中的蜂产业链,正让卢氏“蜂情”变风景,风景成“钱景”,群众生活更美、日子更甜。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