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把美丽风景变成美学经济
2022-11-25 11: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怎样让村庄从风景中赚到钱?笔者在所任职村开展深入调研,探寻一条以美学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创新路径。

  什么是美学经济?是指以创意和生活美感为基础,以提供高品质美感和深度体验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诉求为目的,以此来达到盈利的产业。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体验市场的不断升级,美学经济在产品的价值生产、企业的品牌建设以及产业价值链的提升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就眼下的金家村来说,依托乡村旅游发展美丽经济的基础好、潜力大。但由于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不少困难:一是规划亟待优化。乡村配套服务设施有待完善,精品线路还不成熟,有景不成点、有点不成线、有线不留人。商品开发不能体现个性和地域特色,实用性与艺术性、观赏性不平衡。二是营销意识亟待加强。缺乏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意识,同质化竞争,到哪都是水果采摘、吃土菜、垂钓、农业观光,“特色”不特,“同唱一首歌”。营销宣传不够,重传统宣传轻新媒体宣传。三是产业融合亟待加强。“旅游+”产业开发不到位,与文化、教育、农业、工业融合不够,乡村旅游专业人才较少,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四是政策支持力度亟待加强。缺乏专业的旅游产业扶持平台,缺乏系统的旅游产业配套政策,缺乏完善的旅游项目监督体系。

  如何破解瓶颈?笔者提出以下三条建议:

  抓住一个“特”字。充分挖掘村庄特色文化,尤其是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民俗古村落文化,在噹噹鸡、金丝菊、黑山羊等系列土特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特色农副产品。

  抓住一个“精”字。对金家村进行特色凝练、景观再造、主题重构,打造特色精品路线,培育核心品牌,强化品牌形象,抓牢一批忠实粉丝、“核心客源”。导入度假产品理念,完善度假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服务标准,形成特色产品体系。

  抓住一个“销”字。加大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营销方式,尤其把握细分市场的机会,利用电台、电梯广告等方式靶向宣传,锁定乡村游的主力游客群。设计制作信息全面、内容准确、设计精美的《金家村旅游指南》,让游客实现与自我旅游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发挥旅游协会行业自我管理和运营的作用,以旅游协会为载体,策划有创意的乡村旅游活动,不同时间段推出不同旅游主题,让“没有来过的人想来,来过的人常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千万条,用好村里美丽风景传统优势是第一条。在大家都在发展旅游的当下,金家村从规划阶段就提前入手,将美学经济运用于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建设中,对村落特色加以彰显、发扬,提升游客在消费过程中美的体验和感受,从而激发、满足消费者深层次的旅游需求、文化诉求。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党总支副书记 康雅迪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