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羊塘村
2021-08-20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穷山村成了“致富工厂”

  代言人:云南省鲁甸县江底镇洗羊塘村驻村第一书记 马吉甫

  电话:13408844639

马吉甫(右)为村民采蜂蜜 

  洗羊塘村海拔落差达928米,山高坡陡,主要以种玉米、土豆、荞麦等传统农作物维生。这几年,我们驻村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传统优先、群众接受”的原则,通过一次次分析研判,根据村庄气候特点和地理优势,对干热河谷到高寒冷凉地带进行了分区分片规划,实行“海拔差异梯级布局”的产业发展思路。在低海拔区域,我们大力推广枇杷、露天草莓、青花椒、鲜切花及早熟蔬菜等新兴产业;在中海拔区域,我们以种花椒、核桃、养殖蜂蜜等传统产业为主;在高海拔区域,我们种下了大片的玉米、烤烟,还养了一批黄牛。

  多样性的产业布局,把山高坡陡的劣势转化成了优势,找到了一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村有699户2519人,种植核桃7500亩、枇杷1000亩、早熟蔬菜120亩、草莓48亩、烤烟280亩,还有养蜂户65户、黄牛养殖户165户。过去最穷困的洗羊塘村,如今成了群众们交口称赞的“致富工厂”。

  瞧,有了科学的规划,就连我们最传统的土豆、蜂蜜,产出来的品质都和过去大不一样,可好卖了,欢迎大家有机会来品尝观光!(丁尊虎组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