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河村特产
2020-04-02 16: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第一书记赵莉

  电话:13615696641

  连河村位于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的水域上游,一如它的名字,连河村以“河”相“连”、环水而居。5.8平方公里肥沃的圩地土壤恬然地依偎于白石天河、小南河及其分支流中,境内河塘密布,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

  “看吹红米煮白鱼,夜向鸡鸣店家宿”。连河村众多稻米、蔬菜瓜果品种中,有一颗沧海遗粟穿越六十年时光,重焕光彩。它就是连河村专业合作社引进并规模种植的圩地红米——“连河红”。作为农家60年自留土品种,连河村红米种植基地坚持采用传统古法种植、活水灌溉、有机肥养护,稻米清香,纯天然红衣,口感软糯,微红柔软,食之香甜。

  据典籍记载,红米 “健脾,益气,温中” (元朝《饮膳正要》), “入营而破血,燥胃消食,活血和血”(清朝《本草备要》)。现代科学也研究表明红米富含锌、铜、铁、硒等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普通人群特别是女性和孩童若长期食用红米精米,可健脾消食、补铁补血;老人、“三高”人群食用红米糙米,可起到改善便秘,降血压、降血脂、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除了喷香的红米饭,一碗清香的藕羹,是连河村人回忆故乡的另一个注脚。优良的水质环境、代代相传的制作技艺、百分百手工刀削,使连河村所产的藕粉粉白细腻、气味清香、天然醇厚。一斤纯天然藕粉,需要十斤左右的塘藕历经磨浆、过滤、沉淀、刀削、晾晒等数个环节才能制作出来,可谓“水中精华”。藕粉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E、花青素、铁元素,益胃健脾、清热凉血、止血散瘀,适宜所有人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