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鞍子苗歌
2019-06-04 11: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重庆市彭水县鞍子镇组织委员 廖园桂

  电话:15023986235

 

 

来苗寨,清凉一“夏”

  一入夏,南方逐步开启高温“烧烤”模式。每当这时,人们就特别想逃离热浪,找一个清幽静谧的地方,清凉一“夏”。

  罗家坨苗寨是个不错的选择。它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村,是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的村寨。村寨四面环山,寨居山凹,夏季不燥,是避暑的好去处。由于此地同为罗姓苗族居民,故名罗家坨苗寨。寨子海拔800米,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有近100间土瓦屋,居住着60多户的苗族村民。

  几百年来,罗家坨苗寨仍然还延续着罗氏家族原滋原味的风土人情,苗寨居民住着青瓦木结构四合院和

  吊脚楼

  ,生活中能看到火铺、鼎罐、三脚、铁锅、石磨和草凳等生活工具,劳作时能用到耕牛、犁头、锄头、蓑衣等生产工具。当然,招待宴请贵客少不了糯糍粑、斑鸠豆腐、鼎罐饭等苗族特色美食。生活在这里的苗寨儿女,他们行苗礼、习苗俗、唱苗歌、跳苗舞,完美演绎出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以“娇阿依”为代表的苗族民歌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14年,鞍子镇还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无弦苗乡音,最美苗家寨”,欢迎您来尽享片刻清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