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德昂族山寨招牌菜
2023-05-19 17: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聂伟 尹丹丹 晏惊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芒市三台山乡,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5月14日中午11点,三台山乡出冬瓜村“外卖骑手”赵腊退骑上摩托车,给村里几家农家乐“送外卖”。

  赵腊退在烹制菜肴

  德昂族是云南9个“直过民族”之一,2019年4月,德昂族整族脱贫。在这个世代刀耕火种的山地民族里,“外卖骑手”可是个新鲜职业。

  不送外卖的时段,赵腊退要忙村里的工作,他是村务监督委主任。为了带动村民,他还经营了村里第一家德昂族风情民宿“上上居”。这家民宿在当地小有名气,节假日常常爆满,不少游客订不到位,只得分流到村里其他农家乐,但他们还是会下单让“上上居”送外卖。“骑手”赵腊退就此上线。“很多人是奔着我们招牌菜‘一碗红烧肉’来的。有的吃了觉得好,还要打包一份带走。今年五一期间,光红烧肉就卖了400多单!”

  赵腊退(右二)在招待外国游客

  下午2点多,送走中午最后一拨客人,终于可以休息一会的赵腊退疲倦的神情里难掩兴奋,“如今的好日子,做梦都不敢想。”寨子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距市区有40多分钟车程,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赵腊退小时候一年吃不到一次肉,一年四季都是喝玉米粥,“早年别说游客了,连山外的亲戚都不肯来!”

  山上的贫困,似乎像日出日落一样恒定。“我要改变命运!”赵腊退暗暗发誓。但他的誓言在猛烈的山风面前很快就被吹跑了。因为穷,10岁才上学的他,即便成绩很好,初中毕业时还是辍了学。进城修路拆房,到炼铁厂上夜班,活重工资又低,把身体累垮了,兜兜转转回到寨子,边当会计边种玉米,年轻的赵腊退却看不到未来。

  从清汤寡水的一碗玉米粥到一碗香喷喷的红烧肉,赵腊退“摸着石头过河”,走了很长的路。

  转机出现在2009年。那年,出冬瓜村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文化和发展伙伴框架”项目。年轻有文化又是村干部,赵腊退被选为项目组的村级协调员,派到贵州、浙江、上海等地培训,回来后,他对发展乡村旅游坚定了信心。

  可在一个“直过民族”寨子里搞旅游,谈何容易?德昂族住的是传统“小吊脚楼”,人住二楼,猪牛“同居”在一楼,臭味熏天、蚊虫满屋。来客只能在火塘边打地铺。于是,赵腊退想着得先搞民宿,让游客能住下来。

  赵腊退在备课

  要住人,先得给猪牛“搬家”。赵腊退向项目组申请了30万元,在村子外围建了一个养殖场,动员村民将猪牛集中饲养,大大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卫生。“把自家房子腾出来搞民宿,民宿是什么东西?”“是不是瞎折腾?”村民们都不敢“第一个吃螃蟹”。2018年,赵腊退掏光多年积蓄,开起了“上上居”。“要领着群众干,先做给群众看!”他的想法很朴实。

  没成想,“上上居”开业后很快就遭遇了“当头一棒”。烹饪了一些德昂族菜肴,外来游客吃不惯,“要留住游客的人,先要抓住游客的胃,我们的菜肴要有民族特色也要有大众口味!”驻村干部们帮他出主意,思来想去,“家常红烧肉最合适!”

  可寨子方圆几十里地,就没人会做红烧肉。赵腊退的结对干部鲁志坚很会做菜,毛遂自荐当“教师”。

  “名师出高徒,你学得咋样?”记者好奇地问。赵腊退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太难了,我是一看就会、一学就废!”第一次学厨的经历,让赵腊退记忆深刻,“为了做好一碗肉,鲁老师放了那么多种调料,很奢侈!”

  赵腊退最终交出来的“毕业作品”,连鲁老师都不捧场。要么煮的时间太长没嚼劲,要么翻炒不够肉糊掉了。“一开始的几十锅都是残次品,我们只好自己吃,都快吃吐了!”对打小很少吃肉的他来说,“吃肉吃到吐”的经历,让他既难忘又羞愧。

  越挫越勇,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当一份上好的红烧肉出炉时,赵腊退热泪盈眶,“腊退现在是德昂族寨子里红烧肉烧得最好的!”乡党委书记尹新勇为赵腊退的进步而高兴。

  从一碗红烧肉起步,赵腊退觉得自己打开了幸福世界的大门。作为村干部,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带领村民保护德昂族文化、一起走共富路。在他看来,村庄发展和烧红烧肉是同理。“关键是要坚持。多炒几锅,总能端出美味的!”他举办美食培训班,教大家做菜,村里这两年陆续开办了7家农家乐。他还当选了德宏州餐饮协会副会长,经常到周边市县乡村授课,推广德昂族美食。

  德昂族是一个有着悠久种植茶树和饮茶历史的民族,被誉为“古老的茶农”。可德昂族酸茶过去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赵腊退带领村民改良酸茶制作技艺,助推德昂族茶文化成为“可以嚼着吃的一款茶”,2022年正式入选世界非遗,“我已经收了十几个徒弟,他们一年光酸茶收入就超过10万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美好愿景。”

  让德昂族文化“好吃好喝还要好玩”,赵腊退配合村“两委”,领着村民们组建织布房和水鼓舞表演队,打造德昂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出冬瓜村近年来先后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现在来我这的游客,世界各地都有!”傍晚时分,赵腊退“大厨”身份又上线了。挥铲颠勺、撒盐点醋,一碗色泽红亮的红烧肉新鲜出锅。

  他邀请记者品尝,记者夹起一块,外焦里嫩,肥而不腻,唇齿留香,回味长久……在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记者看来,一碗看似普通、家常的红烧肉,能孕育落地在一个曾经的直过民族、祖国西南边陲的德昂族山寨里,顿时就显得不那么普通。其背后蕴含的是德昂族“一步跨千年”的奋斗历程,是山乡巨变的蓬勃现状,更是古老德昂族文化赓续传承的美好憧憬。

  “我们的日子会像这碗红烧肉,越吃越香甜!”赵腊退乐呵呵说道。

  灶膛里,火焰熊熊。锅盖掀开,香味四溢。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