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
2020-09-08 16: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夏天日晒夜露,冬天三九捞冰。”酿制了一年的纯粮食醋终于可以吃了,五里坡村的村民们品尝着自己亲手酿制的纯粮食醋,脸上乐开了花,赵笠超也感到十分欣慰。

  赵笠超,这位“90后”的共产党员,于2017年7月被山西长治市财政局选派至武乡县五里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五里坡村位于武乡县中部,全村共3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29人,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中坡地居多,村民多以种植玉米、谷子为生,靠天吃饭,生活难以保障。2016年,在市财政局的大力帮扶下,全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小村的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变,但村里的年轻人多数还是选择外出打工,剩下的都是一些孤寡老人,劳动力严重匮乏。

  如何才能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带领村民继续发展?成了赵笠超到村后面临的一大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媒体上看到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挖掘山西悠久的酿酒酿醋文化传统”这一新闻后,茅塞顿开,他决定从“特”字入手做文章。在市财政局的帮扶下,赵笠超招商引资,建立了扶贫车间,打造纯粮食醋和五谷杂粮深加工、蔬菜采摘休闲娱乐园,为村里的特色产业搭建起了“立交桥”。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不仅解决了粮食滞销的问题,合作社还分红四次,总计约30余万元,惠及本村及周边村落40余户村民,人均赠收7000余元。

  其实在此之前,赵笠超的工作就早已收获了群众满满的信任感。他带领村民种植“盆摘蔬菜”,不仅解决了村里遍地鸡羊猪粪有机肥的问题,还让盆栽无公害蔬菜进入到城里人的阳台、厨房和餐桌上,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他还在市财政局的帮扶下,投入了103万,建起了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村级主导扶贫产业“生猪养殖场”,让村民们不用外出打工,就可获得稳定的收入。村民赵玉柱对赵笠超称赞不已地说:“咱们的小赵书记虽然年轻,但是头脑灵活,敢闯、敢拼、敢干!我们还有啥理由不跟上?”

  一道道致富路,一弯弯丰收田,无论车间工厂,还是田间地头,处处都有赵笠超奋斗的身影,还有村民们会心的笑容。赵笠超的心里时刻装着村民的冷暖和村子的发展,为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他始终在脱贫一线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