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 小积分“积”发乡村治理大效能
2024-03-13 17:50: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播刚结束,宁夏中宁县新堡镇上的爱家生活超市迎来一批村民。大家购物后,纷纷掏出手机,不过,没有打开付款码,而是径直走到我面前,点开了一个名为“村级服务平台”的小程序。

  时间回溯到一年多前,从西安交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我考取选调生到刘营村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入户调查中,我接触到了村级服务平台。平台里含有村民说事、积分制等国家推行的乡村治理模式工具,通过平台上的积分制工具,既可以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村务监督与治理,又能搭建起村干部与群众直接沟通的通道。此前,村上已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制定了积分规则,村民只要参加村集体组织的活动、为邻里做好事或者家里孩子考上大学等等,都能按规则申报加分。

  有了平台,如何引导大家多参与多积累,多“入驻”多使用?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彪召集村干部商议,为调动群众依托村级服务平台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的“正循环”出谋划策。

  胡成龙(右)为村民示范如何使用积分。 (刘营村供图)

  “现在平台上的村民不少,但很多功能没用起来,参与度、活跃度不高。”讨论开场,我抛出问题,“如不尽快改变,时间一长,群众就没兴趣了,也不会积极参与村务,更不用说兑换积分。”

  “乡村治理关键是做好群众工作,不能光靠我们干、群众看。群众参与度不高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村书记接过话茬。

  “最近我们组好多群众都在问今年土地流转的积分卡啥时候发,如果能用这个平台把积分卡的作用替代了,局面不就打开了?”网格员王安宁说得在理。“王叔的想法好是好,土地流转积分一项便可覆盖到全村大半群众,但这个积分咋弄到平台上呢?弄上去后咋用呢?”村后备人才黄瑾瑜提问。

  “积分弄到平台上没问题,网格员可以通知群众自己在平台上申报。”我对积分平台操作有信心,但考虑到群众还不熟悉,建议各组网格员根据积分底册帮村民代申报。

  “具体对于积分的使用,我们出面对接商超,群众用村上积累的积分去积分超市消费,年底我们再统一和超市结算。”村书记补充道。

  一直旁听的镇党委书记白斌提醒:“年纪大的村民没有或者用不惯智能手机,也存在积分不愿被其他人帮代使用的情况。建议大家要给这部分群众保留一下实体积分卡。”

  会后,我们与县里爱家致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碰了个头,最终选定距离刘营最近的爱家超市(新堡店)作为积分兑换合作超市。不忙时,我常到超市客串“积分”收银员。“村上参与活动的积分可以当钱用。大家点开手机平台的‘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杞惠币’,一个积分兑换一个‘杞惠币’,一个‘杞惠币’相当于一角钱,消费多少兑换多少。”接过村民的手机,我手把手示范。截至目前,刘营村已吸纳1000多名村民入驻使用村级服务平台,在全自治区入驻该平台的145个村庄里排名第1,已有200余户村民陆续参与积分兑换,已兑换31.5万分。

  人勤春来早,村上的活动,村民们积极响应。未来,我们还要以“流转费+积分+分红”的模式为基础,依托村级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积分规则,鼓舞村民积极性,以发展反哺治理,让小积分持续“积”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宁夏中宁县新堡镇刘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胡成龙 口述

  记者 倪敏 采访整理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