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
2024-03-13 17:47:00  作者:王俊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伙子,帮我查查我的医保为啥交了不显示呀?”“大学生,你知不知道咋认证养老金社保资格?”2022年底,我作为一名刚毕业的选调生回到家乡河南南阳,在邓州市文渠镇屈店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刚到村里,村民们对我各种好奇,问我来村里干啥的,也给了我各种各样的称呼——“大学生”“小伙子”……

  我短暂体验过农村生活,但对农村的了解还停留在表层。刚到村时,我不知道自己能为村里做什么贡献,陷入了迷茫。但我也知道,干工作就像是学游泳,站在岸上总也学不会,要下水实践才能掌握要点。于是,我从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开始,“五星”支部创建、民政、治安、社保等等,每项工作都深度参与。从了解政策知识到掌握工作技巧再到轻车熟路,我在脚踏实地做事中,逐渐找到自己的自信和价值。

  工作之余,我喜欢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碰到不认识的村民,就主动介绍自己,唠唠家长里短,问问困难诉求,想想解决方法。有时群众会和我请教电脑、手机技术的问题,有时让我帮忙查查各项补贴。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很多孩子对选专业很迷茫,我就主动和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特点和兴趣,给出志愿填报建议。这些都事关群众利益,虽然不大但都很关键,我很高兴能用自己的经历和知识帮助大家。渐渐地,村民习惯了有事就找我,我也真正融入屈店村,成为了“自家人”。

  王俊钊(左)和村民交谈。(屈店村供图)

  屈店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作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我知道自己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期望,不能仅仅做一个懂电脑的大学生这么简单,而是要以村庄发展为己任,让村庄面貌越来越好,助力群众生活节节攀升。以此为目标,我与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一起,为屈店村争取资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规划村庄发展路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水泥路进组入户,并铺设了路灯,极大便利了群众出行;村文化广场破土动工,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好去处;火龙果、羊肚菌大棚等特色种植项目投入使用,为不少群众实现了增收……

  回顾在村工作一年多来,也并非总是风平浪静,我也经受了一些考验。去年夏粮收割时,小麦收获在即却遭遇“烂场雨”,看着农户与天抢粮,我和村干部四处奔波,凌晨两点从隔壁乡镇调来4台收割机,连夜帮助农户抢收……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基层工作说难并不难,需要的是责任和担当,遇到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一年多来,在我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庄每天都在向好发展。而作为村庄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我也逐渐褪去稚气,对农村、对基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感悟,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未来,我将继续向下扎根,练好“内功”,用青春耕耘基层,用担当回报社会。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