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下乡记 | 红色村里文青追梦“木文化”
2023-06-09 14: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车婧 倪敏 张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沿着312国道从东往西行驶,穿过六盘山隧道进入宁夏固原隆德县,来到坐落在六盘山下的城关镇杨家店村。

  群山绿树中的杨家店村“红”得醒目,村路沿途装饰有鲜红的五角星、红色革命宣传标语、红军雕塑和描绘红军故事的墙绘、凉亭……依托红色历史文化和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景区带来的旅游资源,杨家店村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前不久还迎来了最旺“五一”假期。

  在这一热度带动下,村里不少年轻人积极投身文旅创业潮。以“木文化”为主题的民宿主人石磊,便是其中之一。“‘五一’期间,客人比预料的还多,每天房间都是满员。”石磊乐呵呵地说。

  今年30岁的石磊是标准的“斜杠青年”, 他不仅做民宿,还经营着电商公司。2016年从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毕业的他,留在长沙创业,一直从事活动策划方面的业务,也做出了几个头部公众号,收获了一些资源的同时,积累了不少创业经验。现在,他已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了8个年头。

  8年前的他怎么也想不到,曾经努力走出六盘山的自己,最终又回到了这里。有人说,人生只有两条路——追梦和回家,石磊把它们变成一条路,那就是回家追梦。

  2020年因为疫情被滞留在家乡,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和南方的差距。虽是互联网时代,但他发现家乡坐拥土净、水净、空气净等天然优势,但品质上乘的农特产品,却常常因为销路不畅、包装低端、未形成品牌效应等出现滞销的情况。这一困境激活了石磊心中酝酿已久的“回乡创业梦”。返乡后的石磊,借助隆德县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创业培训补贴、金融服务、一次性创业资助等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创办了宁夏湘隆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自己擅长的短视频制作、活动策划执行等工作,还利用业余所学发展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不久,便策划承办了2020年隆德县首届“筑梦六盘”新媒体营销大赛、“大爱隆德·丰收隆德”隆德县电商助农活动等,随后开通了电商直播号“六盘工坊”,为六盘山工业园区企业的产品打造了电商销售平台,不断拓展公司业务。

  公司步入正轨后,石磊又与人合作,在原州区成立了固原经纬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精心策划“原州优品云上拾味”原州区首届电商网络节活动、“云耕彭阳 迎春心礼”2023年彭阳县网络年货节暨销费促进月活动、“惠聚原州 悦享美好”原州区2023年网上年货节等多个营销策划,让家乡的特色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2022年,由他主导的“六盘工坊——六盘山区农产品的品牌之路”项目获得了自治区大学生优秀创业奖励项目,他的公司年营业额也增长至500万元。

  可圈可点的收获让石磊创业的底气更足,更有干劲,但他并不满足,又将目标盯向了旅游市场。这几年,他发现随着隆德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各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被红色历史文化和清凉资源吸引的游客在逐年增加。而城关镇杨家店村借助红色旅游,以“红星闪耀杨家店”为主题,在错落有致的山村里建起别具一格的村庄,更是十分吸引石磊,他决定在这里创办一家民宿。

  看准了隆德绝美自然风光和浓郁乡土人情的石磊说干就干,他租下了村民张文和的院子,自己动手设计、装修、布置,花费30多万元改造了160平方米的院落,以“木文化”为主题,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民宿内,幽静别致的小庭院、简约大气的装修风格、恰到好处的陈设,仿佛让待在这里的整段时光都显得温暖透亮。石磊坦言,回家乡创业竞争压力小,政策又特别好,基本没什么心理负担,他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在隆德,像石磊这样回乡创业者有181人,这些年轻力量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不仅打破了职业界限,满足了消费升级背景下旅行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更拓宽了文旅边界,让野趣与兴趣相结合,变成了新潮的商品和服务、潮酷的生活体验,为“红色村庄”注入了全新内涵。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