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芒市遮放镇户弄村户闷村民小组原妇女组长线小晃:做大“小毕朗” 种好“中国粮”
2022-10-14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线小晃

  时下的户弄村,一片片稻田金灿灿,村里种出的米畅销全国各地。其中,名气最大的品牌是“小毕朗”(傣语“小媳妇”“小嫂子”之意),是由我一手打造的。

  早年,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水稻,但因种植技术水平不高,收成不好、价格也上不去。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庄日渐萧条,当了十多年村组干部的我深知:要把人留住,乡村才有脱贫、振兴的希望。

  要留人,就得有产业。为此,我和村里的几个“小毕朗”一合计,成立了芒市遮放“小毕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不仅为农户免费发放稻种、传授种植技术,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购稻米。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构建稻米全产业链。如今,我们的水稻年产值达7000万余元,带动了1000多户村民走上安居乐业之路。

  我妈妈曾经劝我,“女人家折腾什么,种些粮食自己够吃就行了!”我想着:这可不行,我要做出点事业来,我们的饭碗应该要装中国粮。为此,我辞去了村里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种中国粮”的事业中来。我还把女儿喊回村里,一起下地种粮。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让我倍感责任重大。我将团结带领我们村的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凝聚着傣族妇女创业精神的“小毕朗”,从云南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