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惠芳:“嘴甜脚勤的小唐”更走心
2022-05-13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唐惠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唐惠芳(中)和村干部在防汛一线。

  去年1月,我来到广西桂平市蒙圩镇流兰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一年多的历练,从开始时村民们讲话听不懂,到如今逢人都能谈笑风生;从开始时村民们嘀咕“上面来个女干部”,到如今“有事到村委会直接找小唐”……我彻底融入了乡村,变成了流兰村的一员。

  记得到村后第一次参加大会,我用普通话作自我介绍,话还没说完,人群中传来一阵嘈杂声:“我们哪里听得懂咯!”语言不通成了我进村后急需攻克的第一道难关。我在心里反复给自己鼓劲,“有问题不要怕!”请了村干部给我当“翻译”兼向导,教我学说方言,带我入户走访。可是,村干部们都有工作要忙,不可能到哪都带上我。于是,我向驻村工作队队员借来一辆电动车,根据手机里的“房屋普查信息系统”导航,一家一家去走,边走边问、边问边学,花了4个多月,走遍全村1268户人家。

  水瓢浮在表面上是没有用的。仅仅走一遭不够,我给自己立下的“小目标”是:让村民把我当“街坊”看。为此,无论到哪家,我都坐下来谈会儿心、聊会儿家常。哪怕发音不准,让老乡笑话是“鸡同鸭讲”,但凭借着一股“多动嘴多跑腿”的劲儿,我渐渐摸到了门道,不仅能听懂方言,慢慢还能讲了。

  “嘴甜脚勤的小唐”,收获了群众的信任。我为大伙办实事的信心有了、劲头也足了。去年年末的一次走访中,我发现有一对老夫妻因没及时做养老金资格认证,几个月没收到养老金了。弄清原委后,第二天一早,我就上门帮忙做了认证,又及时上报民政部门,老夫妻很快拿到了补发的养老金。“这姑娘办事麻利!”老夫妻事后专门跑了趟村委会,当面对我表达了感谢。

  肢体残疾的村民老岑是我结对的脱贫不稳定户。刚开始打交道时,老岑给我吃了好几回“闭门羹”。我又拿出了那股“多动嘴多跑腿”的劲儿,多次上门,“一回生二回熟”,终于让老岑对我打开了心扉。“身体不好,没办法干其他重活。主要收入来源靠经营一家小便利店,但现在周边又开了几家店,竞争很激烈,钱不好挣!”

  我了解到,老岑家还有一间房是闲置的,便建议他租出去,增加一份稳定收入,同时帮他申请了一个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开店有收入、房租有进项,再加上公益性岗位津贴,老岑的日子越过越好。今年4月,老岑家消除了返贫风险。“多亏了小唐!”老岑逢人夸我。其他村民也是,遇到难事愁事都喜欢打电话找我,“嘴甜脚勤的小唐,跑进我们的心里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