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华代表:确保政策落实 助力强村富民
2022-03-03 09:4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些天,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热闹非凡——规划建设已久的文旅演艺基地正式开工。未来,这里将成为白塔村强村富民的“聚宝盆”。为了这个项目,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没少费心。

  这些年,欧阳华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三块地”——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他不仅立足本地农村蹲点调研,还利用学习开会的机会走访了多个省份。“这‘三块地’关系农民的切身利益,过去利用率不足、效益不高。”连续三年,欧阳华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建议,“都是围绕如何提质增效,让‘三块地’变成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随着中央政策陆续出台,欧阳华又发现了新问题,“政策有了,基层怎么干?”他带领乡亲们,搜集各地情况,加以分析梳理。

  201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破除了法律障碍。但欧阳华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落实进程不够快。2021年,根据白塔村的实践和平时调研积累的资料,欧阳华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了关于深化农村土地改革,让“三块地”变成村民“聚宝盆”的建议,呼吁落细落实农村土地改革制度。几个月后,农业农村部逐条回复了欧阳华提出的几条建议,表示相关问题已得到关注,部分正在推动出台、落实完善之中,特别是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拟就适用范围、入市主体、入市程序、交易规则等作出相关规定。

  欧阳华很受鼓舞。“今年,我提的建议还是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有关。”这几天,欧阳华一边在施工现场奔走,一边思考完善建议内容,“希望可以优先供应公厕、垃圾房、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用地指标,并对这些特殊类型的小量用地实施快捷审批、优化流程,以便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