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佳同:锚定目标,二十个项目落地了
2021-12-17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蒋佳同 讲述 记者 杨涌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蒋佳同(左)调研甘薯销售。于江全 供图

  连线对象:蒋佳同(河北省滦南县东黄坨镇党委书记)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30多年的党员干部,我见证了农村的巨大变化,也始终将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

  乡镇党委书记官虽不大,可责任重大,关系到一方的发展稳定。2019年我刚到东黄坨镇时,集市交通堵塞,村庄垃圾成堆。我带领镇村干部因村施策,搬迁集贸市场、治理环境卫生、拆除违章建筑,打了一场改变村容村貌的翻身仗。今年是换届之年,我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多次跑省市有关部门,争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资金,投资5000万元的20个乡村振兴项目全部落地,党员群众义务出工投入到示范片区建设中,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东黄坨镇资源禀赋有限,为改变种植业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经过多次研讨论证,我们创新提出了“农业+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的发展思路,描绘了“一九六”建设蓝图,即 “一条线路、九个节点、六大园区”,一条线路为乡村骑行路线,串联起九个观光体验点,六大园区为滦南民俗文化产业园、青龙河旅游文化产业园、清继善桥古文化产业园、甘薯特色农业文化产业园、轻工企业文化产业园和兔坨坑塘养殖文化产业园,全力打造“旅游小镇,幽雅之乡”。

  为了将蓝图变成现实,做出示范效应来,我坚守项目推进一线,从设计规划、手续跑办、公开招标到对接施工方,逐项研究把关。对镇村干部定期开展拉练评比,比进度、比效果、比变化,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甘薯文化展馆、农资连锁超市两个标志性建筑已经完成,20个重要节点项目正在收尾,六大园区初见雏形,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打造甘薯产业龙头企业,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等形式,带领更多农户投身甘薯种植,实现规模化生产。规划新建育苗基地2个,大型冷库2个,甘薯交易中心1个,依托现代手段,将科学育苗、规模物流、互联网销售相结合,以特色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逐步建设六大基地:甘薯育苗体验基地、甘薯采摘体验基地、甘薯私人订制基地、甘薯产业加工基地和甘薯文化研学基地,将甘薯产业与文旅体验相融合,让人们想到这里来,来得了留得住,使东黄坨真正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