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琳:“福鼎黑”订单大幅增长 石板材经济稳步复苏
2023-04-11 09: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福鼎市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内的28家石板材企业在今年一季度的生产销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统计,园区内企业一季度用电量创下2018年来的新高,订单量同比增加50%以上,月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示着福鼎市石板材经济正稳步复苏。

  半自动化作业、流水线操作,单日最高可加工花岗岩原材料150吨……4月2日上午,走进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内的“勤阳石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正通过设备对花岗岩原石进行锯割、打磨抛光、切割、凿刻、火烧等加工,加紧完成3月以来的数批订单,制作成外墙钢挂、石材地铺等产品,销往江浙、广东一带。

  在园区“广富石业”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鸣,随处可见高速运转的机器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经过烧制、抛光、磨边等各项工艺制作,一块块玄武岩地砖成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输送出来,再通过统一打包,装车发货。该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说,去年下半年,公司接到来自雄安新区价值1000多万元的石材订单,今年一季度对方额外追加价值600多万元的玄武岩地砖订单,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忙生产、抓订单,日产量提高到15吨每天。

  “前几天我们接到的是一笔来自深圳的2000多平方米的石材大小板订单。为了赶工期,我们周末都没有休息。目前,这笔订单的石材已经打包完毕,就等装车了。”白琳石材协会会长、盛天石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谋雄介绍,目前公司主打国内订单,主要销往北上广、深圳、苏杭、宁波等一线城市,每天消耗石材原料40吨,生产成品300多平方,企业货运传输线整日运转不歇。

  值得一提,白琳金山工业园内的工程异形加工成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热销,在国际上也备受欢迎。据康达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初峰介绍,光今年1-2月临近春节长假前后,出口订单就达到100多万元,单笔最高20多万元。他还表示,今年以来,新加坡、韩国、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工程异形加工成品订单络绎不绝,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这一现象不仅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品质和实力的不断提升,更为福鼎市石材产业的发展重新点燃了动力。

  谈到园区内企业国内外订单同时纷至,白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德良表示,白琳的“福鼎黑”品牌大小板、石材异形加工、家具、工艺品正在重新走出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认为,这得益于福鼎市委、市政府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石材园区,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环境和服务。今后,白琳镇将继续加强白琳石材产业品牌宣传,让来自世界各国的订单源源不断涌来。

  据了解,在“两山理论”的推动下,2018年下半年以来,白琳镇持续推进矿区、园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龙头、补充链条、聚集群,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在2021年初,该镇已形成集矿山开采、板材加工、石浆废料综合利用、产品运销、出口等较为完整现代化的产业链,彻底告别过去污水满地流、粉尘飞、噪音满天响的“脏乱差”时代。

  “我们的宗旨就是让政府放心,老百姓开心,企业省心。”白琳镇金山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蔡佳培表示,园区所有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均实现了工业污水回收循环利用系统全覆盖,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同时做到了石材废渣全回收处理、变废为宝,有效解决石材废渣填埋难题,促进全市石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达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局面。

  据悉,年初以来,各企业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较高,持续经营能力稳定。截止3月底,园区企业已签订国内外订单总额达500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