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博士课堂” 为乡村儿童擎起一盏灯
2022-05-20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博士哥哥,尺子在头上摩擦后为什么能够吸起小纸屑啊?”

  “周老师,为什么下完雨之后天空会出现彩虹呢?”

  …………

  这气氛活跃、热闹非凡的一幕是江西省永修县九合乡淳湖小学“博士课堂”中正在进行的科学小实验课。

  乡村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今年3月以来,江西省直机关工委驻淳湖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2名博士队员的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教育振兴事业,在淳湖村小学开设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博士课堂”,旨在激发乡村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内在潜力,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发奋读书,将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为了进一步激发乡村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内在潜力,使“博士课堂”真正成为孩子们有益、家长们认可的第二课堂,驻村工作队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设计科学小实验,精心设置了不同的教学主题。其中,“知村史民俗”运用生活物件、粮油票据等实物让学生直观地感受新时代农村的发展变化,激励孩子们牢记昨天的根、做好今天的事、建设明天的梦;“读红色经典”以张朝燮和王经燕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向孩子们展示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科学启蒙”通过开展摩擦起电、鸡蛋上浮、水杯倒置等小实验,向孩子们普及了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既激发了他们的探索之心,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一个个妙趣横生的话题,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往事,一幕幕奇妙的科学实验,让淳湖小学的孩子们遨游在神奇多彩的知识海洋里,沉浸于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中。

  “博士课堂”的开设得到了同学们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王子成同学说道:“博士课堂形式新颖、内容充实,让我们既学到了知识又增长了见识,真的非常期待下一次开课”。王紫玉妈妈对“博士课堂”的授课方法赞不绝口,她表示两位博士老师采用激励式和诱导式的语言去点燃孩子们的思维火花,能够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活动的参与度,这种教学方法值得进一步推广。淳湖小学的校长王宏忠也指出,“博士课堂”守护了孩子们的好奇天性,启发了儿童们的科学精神,为培养更多具有科学素养的未来栋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下一步工委驻村工作队还将把“博士课堂”拓展到留守儿童群体当中,整合资源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的“童心港湾”,并常态化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和红色教育等活动,齐心协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振兴乡村教育,为农村孩子们擎起一盏照亮梦想的“明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