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家乡小吃街打造成美食打卡地
2021-01-25 17:16:00  来源:青岛新闻网原创  作者:韩彤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土生土长的黄庄人,这里就是我的家,我的任务就是要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2017年底,80后的辛松良全票当选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黄土庄村党支部书记,成为隐珠街道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黄土庄由村转型为社区,辛松良再次全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一职。

  以往,黄土庄社区在隐珠街道社区综合考核中常年垫底。自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辛松良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搭建便民服务平台等方式,仅用一年时间,便让黄土庄在社区综合考核中打了“翻身仗”,实现由垫底到第二的飞跃。

  此外,为了打造黄土庄特色名片,辛松良将目光瞄准“特色小吃街”,他利用黄土庄小吃街得天独厚的优势,举办了“吃遍黄土庄”等美食活动,为小吃街的经营注入了新鲜血液。如今,黄土庄特色小吃街已然成为西海岸新区的美食打卡地之一。

  看着家乡一步步蜕变,发展得越来越好,辛松良将所有努力归结为一句话:“就地担当,社区就是家!”

  全票当选 带领社区实现考核“逆风翻盘”

  2017年,辛松良在社区换届中一举胜出,全票当选为黄土庄村党支部书记,成为隐珠街道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大家愿意选我,愿意相信我,我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对80后的辛松良而言,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黄土庄社区像大多社区一样,属于“熟人社交”体系,百姓们祖祖辈辈生于此长于此,邻里之间热情熟络。乡里感情深厚虽是好事儿,但对初上任的辛松良而言,这也是一份挑战。

  “我年纪轻,虽然已经在社区里工作了很多年,但刚接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对全面的村委工作情况了解得并不透彻。”在推行社区工作时,辛松良发现,处理事务性工作之余,难免会面临着“人情关”。

  为了突破“人情关”,更好地推进社区工作,2018年,辛松良重新制定了《村规民约》。自《村规民约》制定以来,班子建设明显增强,工作机制逐渐规范,社区和谐稳定,班子团结有力,这一切得到了大家地一致好评。除此之外,针对群众反映原五保户区域破旧不堪,老年人没有娱乐活动场所的问题,辛松良带领团队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建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化办公,并依托开展“天大的小事”为民服务活动,成立起“先锋领航服务队”。

  正因此,黄土庄社区综合考核成绩由原来的垫底到现在稳居隐珠街道第二名。辛松良更是先后被评为隐珠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青年。2020年,黄土庄由村转型为社区,他再次全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

  聚焦本土优势 将小吃街打造成新区美食名片

  提到黄土庄,不得不说一说黄土庄特色小吃街。黄土庄特色小吃街位于新区体育馆对面,建于2008年。小吃街建筑面积约10000余平方米,有近百家店铺,汇集了各方特色小吃。

  “黄土庄小吃街的形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辛松良介绍,受地理位置的影响,黄土庄外来人口较多,“很多人来到这里后,便在这儿开家乡菜馆,久而久之,各种地方菜越来越多,在社区的统一管理下,小吃街就形成了。”

  黄土庄特色小吃街广纳百川,集全国各地名、优、特小吃及新区本地传统小吃于一体,有云南过桥米线、陕西凉皮、东北炖菜、柳州螺蛳粉、安徽板面等等。因此,在辛松良看来,小吃街无疑是黄土庄的招牌。为这发挥好这份“特色经济”的优势,他一直在不断探索。

  疫情期间,为帮助辖区内经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辛松良组织“先锋领航服务队”为商户保驾护航,提供水电等方面的服务。此外,为吸引餐饮行业的客流量,自4月14日以来,由辛松良牵头,联合《青岛西海岸报》发起“吃遍黄土庄”线上美食节活动,召集近5000多名美食爱好者“蹲守线上”开展互动抢券活动,进行试吃体验,提升人气、提振消费信心。经过三期的吃播互动活动,社区出资,商户出力,互帮互助,黄土庄特色小吃街的知名度得以大大提升。

  “就地担当,社区就是家!”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黄土庄人,辛松良在这片土地长大,随着它一同往前走过。如今,他成为了这片土地的带头人,成为了乡亲们信任的主心骨。

  2020年,在疫情之下,辛松良站上疫情防控第一线。自大年初一起,他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访遍辖区331户居民,共摸排人数2186人。大年初二,他带领党员、志愿者通宵对社区进行封堵,实行出入登记制度,彻底做好疫情防控。

  这几年,黄土庄有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就地担当,社区就是家。”对辛松良而言,只要是“家”里的事,他都将一往无前,使命必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