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21-01-19 10: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仲阳 于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屋外冷飕飕,屋内暖烘烘。坐在敞亮整洁的新房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城关镇二台子村的陈金娃,脸上挂着笑,“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陈金娃的丈夫英年早逝,她独自拉扯3个儿子成家立业,自己一直住在设施陈旧的老屋内。受益于危房改造好政策,2020年夏天,陈金娃住进了新砖房,开启了新生活。

  据介绍,乌兰察布全市农牧民的住房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改造前危房比例超过八成。从2009年到2020年,乌兰察布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9.3万户67万农牧民实现安居。

  “这天这么冷,要是放在过去,一家人又得挨冻了。现在这新房子住着真舒坦,我这大半辈子,数这会儿活得最幸福了!”坐在亮堂堂、暖洋洋的新房里,二台子村脱贫户段志平感慨地说。

  段志平患有肺心病,劳动能力弱,儿子有残疾。老房子雨天漏、冬天冷,窗户小,白天都黑漆漆的。“那些日子,过一天算一天,哪里敢想能住上新房。”段志平一度过得灰心丧气。精准扶贫好政策让段志平从“熬日子”变成了“奔日子”。“根据段志平家情况,我们为他办理了低保,并给他儿子安排了保洁员公益岗位。在‘点餐式’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家还养了牛。”二台子村村支书粱艳介绍。

  要说这些年最让段志平高兴的事,还是盖新房、搬新居。在危房改造政策补贴的支持下,2019年他家拆掉危房,盖起了新砖房。新房子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一应俱全,自己只掏了1万多元。住房安全有保障,其他各项指标都达标,当年段志平家顺利脱贫。截至目前,乌兰察布市4.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脱贫群众告别危房,住上安全房,过上了安居乐业的舒心日子。

  “这房子是1995年给儿子娶媳妇时盖的,在当时还算不错的了。”凉城县岱海镇杜家村脱贫户曹米换的老房子,除了地基、顶棚、窗户以及前门脸装裱的一层红砖,其他都是土坯,2018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

  在乌兰察布市农村,像曹米换家这样的C级危房十分普遍。农户普遍自筹资金能力较弱,危房改造如何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技术支撑,乌兰察布市探索推广危房维修加固改造技术。曹米换家的房子,采用的就是这种技术。改造后的房屋墙体比新盖的砖瓦房都厚,非常牢固,保暖效果也非常好。除了主体结构加固,危房改造项目还为房子吊了顶,铺了瓷砖,换了门窗,装了室内卫生间,曹米换一家的居住条件大为改观。“自己只花了2000多元,真不赖!”曹米换由衷点赞。

  “农村老人多,维修加固的改造方式不需要搬家折腾,花费也少,改造后安全有保障,住得又舒服,群众十分认可。”凉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裴东伟介绍,这种改造方式花钱少效果好,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验收组的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