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郢村:小草莓带动村民富起来
2020-09-21 14:2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谢宛霏 王磊 王海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4岁的马道英脱贫了,家里还建了3间平房。让她没想到的是,帮她家脱贫的“竟然是个92年的娃娃”。

  这个“娃娃”名叫张海波。2016年年底,24岁的张海波辞去了大城市的工作,成为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马郢村的第一位创客。当时,他被马郢村第一书记钟宇“以梦为马,召唤同样的梦想者”的号召吸引,便来到马郢村创立了“壹畦趣草莓”品牌。

  如今,张海波在马郢村拥有30亩草莓种植基地,发展了一条以草莓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条,也带动了当地20多名贫困户就业脱贫。

  张海波至今还记得刚到马郢村时看见的景象。他坐着小货车行驶在满是裂痕的水泥路上,颠簸不已。张海波下意识地抱紧了怀里的草莓,生怕被颠坏了。水泥路逐渐变成了泥巴路、石子路,路的两边歪歪斜斜地立着一座座围着土墙的危房,一股破败之气扑面而来。

  “长丰草莓在全国都很有名气,马郢村就属于长丰县,土壤也特别适合草莓的生长,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搞草莓种植呢?”张海波边说边递给书记钟宇几颗草莓。钟宇尝完,便领着张海波来到了马郢村一片田地附近,指着那片田问道:“你看看,这儿适不适合种草莓?”

  经过几天的细致考察,张海波有些遗憾地回复钟宇:“田很合适,可我这边资金跟不上。”钟宇当时沉默了一会儿,只问了一句:“能带动多少村民就业?”

  经过钟宇4个多月的努力,马郢村的第一笔扶贫资金终于就位了。他立刻联系了张海波,表示可以提供资金共建草莓大棚。张海波告诉记者:“虽然父母挺反对我去创业冒险,但我相信在城市与农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小草莓就是这座桥梁。”

  他选好址后,第一件事就是拜访周边的贫苦户、招募务工人员,马道英便这样结识了他。当时,马道英的儿子在田里劳作时意外身亡,丈夫也因伤心过度而离世。连续的意外带走了家中两个主心骨,本就贫困的马道英一家,生活更加艰难。

  马道英没有主动和他谈起自家的情况,但张海波已经从村民们口中听说了。看到她那破败但依然整洁的家,张海波知道这是个自强的女人。他决定,先让马道英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学习能力很强,工作完成度高,能干的也越来越多,工资待遇自然一年比一年好”。如今,马道英一年净收入五万元左右,是原来的4倍,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马道英虽然不善言辞,但却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张海波的心。家里的母鸡下蛋了,马道英时不时往张海波怀里塞几个,张海波说:“她就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看。”马道英说:“我们真的很感谢这个娃娃,让我们切实地富起来了。”像马道英这样的贫困户,张海波依靠草莓种植、电商以及周边产业带动脱贫的有21户。

  “村民们感谢我,而我要感谢马郢计划。”张海波说,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地处皖中江淮分水岭,曾经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2015年,由杨庙镇党委政府主导,驻村扶贫工作队、社区联合爱心机构和个人一起发起了“马郢计划”,旨在架设一座连接城市与乡村的桥梁。

  张海波刚开始创业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不完善,大棚里没水没电,通往村外的路也非常崎岖,草莓根本运不出去,“草莓是种很‘娇贵’的水果,在运输过程中受不得颠簸”。在马郢计划的支持下,村里不仅帮他们修了路、通了水电,还免去了冗杂的手续。

  后来,张海波还曾遇到过一次资金问题,也是马郢计划提供的无息贷款帮他渡过了难关,钟宇就是他的担保人。“如果没有这些资金,那些草莓只能烂在地里”。在马郢计划的帮助下,张海波发展出了一条完整的草莓产业链条,生产流程、盈利率也基本稳定下来。

  如今,每当草莓成熟,都会有大量城市孩子来到马郢村,跟村里的孩子一起采摘。张海波发现,城里娃不知道草莓是怎么来的,也不了解草莓的病虫害,他就设计了一套课程,教孩子们了解草莓的生长周期,识别并治疗病虫害等。

  他还建了一个草莓多功能园区,园区内增设了烘焙体验,孩子可以和家长一起动手,将采摘的草莓制作成草莓酱、草莓蛋糕。在增强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这也为马郢村引来了更多游客,把城市与乡村真正连接到了一起。

  张海波还搞起了电商。“城里人不可能每周都有时间来采摘,那我就提供配送服务,他们想吃农家的鸡蛋、土鸡,我就给村民发免费鸡苗,养大了我再帮村民卖,让每一个村民都可以凭劳动致富。”

  作为马郢“元老级”的创客,张海波目睹了马郢的变化:一开始只有草莓产业,到后来有种梨子、种桃子、种葡萄、养西瓜、养龙虾的……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愿意在这里落户。

  71岁的邵羚生曾是教孩子们唱黄梅戏的志愿者,志愿活动结束后,她留在村里开了一家戏雅苑面馆,为游客提供餐食的同时免费教孩子们学习戏曲。如今,马郢社区成立了戏曲、马术、陶艺、机器人等9个精选社团,有256名志愿者、120名常驻老师。丰富的课程不仅得到村里孩子的喜欢,还吸引城里的孩子来报名体验。

  5年间,马郢村从“零游客”发展到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2019年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空心村”成了“网红村”,很多人来到这里,做文创、陶器生意,开民宿、农家乐。

  这些创业者、志愿者就像是一条条涌动的溪流,搅活了马郢村这潭池水,使其焕发出活力。“村民都说,马郢计划更像一位守护者,帮助每一位创客突破难关、触碰梦想、实现价值,也让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有艺可学。”

  张海波站在村口,看着脚下宽阔的柏油马路、两侧新建的二层小楼,忽然意识到:“马郢的变化太大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