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又见城靓村美
2020-09-21 09:2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 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宁夏文明委接到中央文明办通知,自2020年8月21日起,恢复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500多天里,这座城市举全民之力,让环境更干净、秩序更安宁、生活更便捷、言行更有礼。

  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银川评分落后,被停牌1年。银川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作出承诺:“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确保向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此后,银川市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文化品位,努力朝着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目标迈进。

  居民参与文明创建

  当日,停牌结果一公布,银川市连夜召开会议,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牌子到手创建到头”、重视不够、作风散漫拖沓……21家单位被通报批评,51人被问责。市委和市政府深刻检查、公开道歉,立下整改“军令状”——“创建不成功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罢手”。

  一年多来,银川始终把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标准。从基础建设、城市管理,到文明素养、市容市貌等,每个职能部门都参与,一点一滴完成任务。

  城乡西线供水工程,让180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得以解决;“东热西送”集中供热,让百姓家里过暖冬、屋外看蓝天;智慧化环卫、网格化保洁、无死角巡查机制,推动了市容环境大提升;28个委办局的32个系统数据,全部接入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

  走进新华街宝庆社区,一派清新和谐。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宋凤梅感慨颇深:“脏乱差的角落不见了,楼栋间植被多了。”

  提到工作状态,宋凤梅拿出手机给记者看:每日行走步数从2.5万到4万步不等。打开微信,群里各种文明创建的相关问题,都需要她一一处理。

  宋凤梅介绍,自己每天早上都提前1小时来到办公室,理清当天任务后,就开始社区巡查。见地面有烟头,赶紧捡起,有人私拉电线,立即劝阻。

  今年,宋凤梅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一起,突出绿化、美化等亮点,加大社区软、硬件设施改造力度。粉刷了100多个楼道单元、200多个电表箱、硬化地面2000平方米。协调相关部门修补了斑驳的地面,清除了脏乱的垃圾点。针对车辆乱停放,多次与共建单位联系,规划停车位,让背街小巷井然有序。

  大到城市供暖供水系统除旧换新,小到社区一砖一瓦修补整治,银川用绣花功夫建设城市、发展城市。“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宋凤梅说。

  文明行为落实落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关乎市民生活福祉、决定社会发展未来的民生大事。

  最近,兴庆区掌政镇洼路村村民赵艳玲家又迎来了十几位参观的村民,大家站在院里争相看个究竟,为啥她家能连续多次获得“洁净庭院”称号?

  “平日里一直注意卫生,生活的地方干净了,心情才好,干活才起劲儿。”赵艳玲说。

  “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就看见她在扫院子。”邻居介绍。看到赵艳玲家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厨房灶台干净明亮,庭院花草生机勃勃,前来参观的村民们赶忙掏出手机拍下,回家照着样干。

  一年多来,银川普及《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银川市民文明公约》《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用制度思维和法治方式督促文明行为落实落地,收获了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

  在兴庆区富宁街铁北巷,路边粗壮的老树张开枝丫,为休闲纳凉的居民们提供荫蔽。如今,这里已成为老年人追忆往昔的归属地,年轻人拍照打卡的网红地。一年前,拥挤吵闹了20年的马路市场才刚刚搬离铁北巷。

  “铁北巷承载着‘老银川’的记忆,我帮助商贩们联系周边营业房,尽量不远离老街坊。另外打造文化长廊,提升了街道文化品位。”富宁街街道办主任李刚说。据了解,去年,兴庆区加大马路市场整治力度,还路于民的同时,提升街巷“颜值”。

  志愿服务传递爱心

  在共创文明城市这首交响曲中,每位市民都是和谐跳跃的音符。志愿者们,则是把大家串联在一起的五线谱。

  “两天后开展志愿服务。”9月16日,银川“老师傅志愿服务队”队长刘玉田在微信群里发出信息,“收到”“我那天没事,我也去。”

  9月18日,队员们准时报到,磨剪子的、理发的、测血压的,大家一字排开,为社区居民义务服务。刘玉田蘸着水认真打磨手中的菜刀,来往反复,出手稳、角度准,直至手中的老“工具”换新颜。

  2018年,69岁的刘玉田在社区支持下,将身体好、有技术的退休人员召集在一起,成立了“老师傅志愿服务队”。他用社区提供的资金购买器材,又自费添置一些物品,每月定期在社区活动室开展磨剪子菜刀、理发、修理电器自行车等服务。

  前不久,燕翔园社区的一位老人家里灯坏了,收到通知后,刘玉田赶紧上门维修。在他的影响下,这位老人也加入志愿服务队。如今,这支包含医生、老师、技工,平均年龄70岁的队伍,已经有20多名成员。

  “大家退休后还能聚在一起,帮助社区和邻里,让人生更有意义,何乐而不为。”刘玉田说。

  9月8日,银川市青年志愿者脱继龙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发动2000余名青年参与抗疫,组建了心理咨询、爱心送餐、爱心车队等240支“青年突击队”,每天在340多个社区(村)轮班参与防疫。

  在银川,雷锋车队、暖阳爱心服务队,大妈巡逻队等身着红马甲的各个志愿服务团体遍布大街小巷。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学校、背街小巷,穿梭在村间角落,以言行传递文明,播撒爱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