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市坪塘村留守儿童有了免费辅导班
2019-10-31 18: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夜幕笼罩村庄,村里的农家书屋灯火通明。

  每周一至周五17时至18时30分,的农家书屋悄然化身为留守儿童免费辅导班。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办夜间免费辅导班,开展“补位教育”,是老梁的初心。他作为一名教师,来到村里扶贫,离开了几十年从教的讲台,一时很有失落感。通过下乡走访发现“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把孩子留给老人带,但隔代教育存在很多问题。老一辈的知识水平有限,没法辅导小孩学习,加上手机普及,很多学生晚上在家里打游戏、看视频,没心思做作业。”“要是能够有人帮他们辅导工作就好了”老梁心想,忖思了一会儿老梁突然拍着大腿笑了“我自己不就是老师嘛,可以辅导村里的孩子读书”。说干就干,村委会的农家书屋成了教室,放了六张课桌,老梁就正式“营业”了。

  从此,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每天放学后,在村小和琉璃小学读书回家的孩子们就会来这里做作业,看图书。最初只有四个孩子,后来增加到10个,其中四年级2个,三年级2个,二年级1个,一年级2个,学前班3个,包括贫困户的三个孩子。为了辅导好这些孩子,他和另一个连心小分队成员许若鹏轮流辅导,有时候两人一起辅导。在老梁看来,辅导班既然办起来了,就要尽力做好每个细节,不能“走过场”“一阵风”。

  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他还从县城买来了跳绳、羽毛球等供孩子锻炼。每天晚上,孩子们吃完饭,便会都聚到村委会,不停的叫着老师,跳着绳、打着球。

  老梁告诉笔者,“所谓辅导班,更多在于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目前来看是有效果的。把辅导班坚持办下去,未来一定能影响更多孩子,产生更大效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