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 加大考录乡镇公务员比例
2019-10-29 13:53: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刘冰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抓住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在政治建设、人才储备、教育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的农村“领头羊”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加强政治建设,锤炼党性修养。我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政治信仰教育,经常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围绕严明基层政治规矩、严格基层政治生活、严肃基层组织纪律,编印应知应会“小册子”6万余册,发放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手中,以考促学、以督促学,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此外,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察考核,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今年上半年,县乡党委对换届后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逐人进行分析研判,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进一步提升“领头羊”队伍政治建设水平。

  抓实人才储备,优化队伍结构。实施“领头羊”储备行动,大力开展“农村优秀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活动,以年轻有为、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为标准,每村确定2名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县乡两级完善村级优秀人才储备库,建立成长纪实档案,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同时,探索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新途径,因村制宜采取“两推一选”、党内直选、党委任命、对外招选、竞争选拔等方式,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等充实到“领头羊”队伍。

  强化能力提升,锻造干事本领。深入实施“万人示范培训”工程,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轮训一遍,且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各地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到乡镇机关、产业园区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建立帮带扶持机制,县级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帮带1名村党组织书记,定期实地走访,帮助解决问题。

  注重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统一管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档案,强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在选拔任用中的审查把关作用。坚持半年考核制及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表扬奖励的重要依据,对连续2次或累计3次考核不称职等“六种情形”人员,采取劝退、责令辞职、免职等方式调整退出。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基础职务补贴定期增长机制。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力度,打通成长进步渠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省委每年通报表扬100名乡村振兴“领头羊”,市县分级培树一批先进典型,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