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厕所革命”
2019-10-29 14:00:00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闫虹瑾 实习生 田方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行走在我省广大农村,处处可见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村舍、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和笑得开怀的村民……多年来,吉林人对家乡的美好憧憬,正悄然变为现实,美丽、宜居、洁净的乡村遍布吉林大地。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一直以来,垃圾、污水、厕所都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绊脚石”。今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把村庄清洁行动、“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加大措施,强力推进,紧抓不放,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

  村貌升级 描绘乡村新画卷

  让农村环境好起来、生态美起来,是百姓的强烈诉求。村庄清洁行动,美了农村的环境,更美了农民的心。

  走进双辽市永加乡忠信村,村内凉亭、甬道、花圃、回廊、假山、风景石等景观,让人流连忘返。3000平方米的人工湖,金灿灿的荣誉墙,洁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村落民宅,回廊漫步,绿树环绕,田园花香,自在恬然,清幽静谧。

  “原来村道上泥泞不堪,鸡鸭比人多。2015年,我村自筹资金将1万平方米的废弃地建成了村文化主题公园。现在全村找不到草堆、畜粪便,无论是道路、环境、卫生,还是农民的精气神,都发生着改变。”双辽市永加乡忠信村党支部书记宋长春说。

  在村庄整洁上,忠信村建设了“五个一”生态工程,建造了环村绿化带,硬质现代化样板街,“四位一体”沼气池,标准化房屋改造工程和自来水入户工程。生产、生活、科研三区分离,使村容村貌大大改观,村民安居乐业。

  为提升村民环保意识,每到春天,村党支部组织已退休的村干部、党员、教师和有志于整治村屯环境的“美丽乡村”志愿队,以身作则清扫村文化广场、清理排水沟渠、收集生活垃圾和管理花草树木,积极宣传环保政策、法律法规。

  “以前农村人都往城里搬,现在房前屋后都是风景,城里人要花钱到乡下来看风景。”村民韩凤芹骄傲地说。

  目前,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参与村8934个,占全省90%以上,清理农村道路43318公里,清理公共场所14257处,拆除各种建筑物11473处。

  “厕所革命” 养成乡村新风貌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

  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对于不少农民来说,散落在村落各个角落的旱厕,是他们儿时的记忆。“以前我们上厕所很痛苦,夏天蚊虫叮、冬天冻得要命,再加上那个臭味啊……粪便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房前屋后的水沟里,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更易滋生蚊蝇。”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将军村村民裴大爷回忆从前连连摇头,谈起现在他感慨万千,“子女都在城里安了家,过去回来最不习惯的就是厕所。自打改厕后,孩子回来也不别扭了。”

  为让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我省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因地制宜、好字当先、使用为重,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整村推进、建新拆旧、建管并重,加强改厕产品考察、技术模式选择、专业队伍培训,抓好选村定户、落实改厕资金、组织招投标,抓住6月至11月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改厕进度,高质量完成厕所改造任务,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如厕习惯。目前,我省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改造45万户,年底前完成改厕30万户。

  同时,我省还不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全力推进7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政府出钱帮咱建卫生间,还修了污水管道,化粪池里的水都直接进管道。现在村里的水清澈了,异味没有了,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干净、卫生的生活了。”裴大爷笑呵呵地说,通过“厕所革命”,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强了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今年,我省创建美丽乡村50个,总量达到500个;打造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5万户,总量达到70万户。未来,我省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和全域旅游,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A级、AA级、AAA级标准示范村创建活动,梯次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