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上阵“发猪财”
2019-10-23 10:0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金寨县桃岭乡赵院村的吴泽科,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但在几年前可是穷得叮当响。吴泽科的儿子右手小时候被烧伤致残,当年为了凑钱给儿子治病,他找亲朋好友借了个遍。生活压力让吴泽科丧失了斗志,日子能混一天是一天。

  2015年,吴泽科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耐心指导下,他了解了精准扶贫政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儿子上学需要钱,怎么办?“没事,孩子学费的事我们来想办法,只要你有信心有决心,我们帮你找路子,资金技术都可以慢慢想办法。”村书记和扶贫干部的话给了他极大鼓舞。在家能发展什么产业?思前想后好几天,吴泽科与家人逐项分析后觉得:养猪当年就能有收益,是条好路子。

  说干就干,帮扶干部帮助申报教育资助和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又联系了合肥一家养殖学校让吴泽科学习畜牧养殖技术。有了技术保障,便有了脱贫信心。吴泽科越学越觉得技术重要,县乡只要有培训,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又帮助他多方筹借了资金10余万元,深入到组到户帮助协调流转土地扩大养殖规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5月,吴泽科注册成立了金寨县源泰家庭农场,当年建猪舍6间,养猪20余头,2017年新建猪舍20余间。

  认准了这条路子,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吴泽科总是在猪舍奔波忙碌,白天清理猪舍卫生,整理杂物,查看猪的长势,晚上为第二天的猪菜饲料做准备。当地农户有在外购小猪苗后在家育肥的养殖传统,但养殖风险较大,遇到爆发式疫情时抵抗能力低下。听说通过自繁自养能够有效减少疾病产生、降低成本,吴泽科下决心开展母猪自繁自养。看养殖技术视频,查书本资料,耐心向在安徽科技学院学畜牧专业的儿子请教,吴泽科掌握了这项技术。实干苦干加上不断总结经验,2018年,吴泽科家的猪存栏达150头,仔猪48头,出售育肥猪56头,实现盈利8万元。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看到父亲的辛苦、村两委及扶贫干部的帮助,儿子小吴毕业后决心投身养殖事业,他白天辛勤劳动,晚上坚持学习,被录取到安徽科技学院畜牧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家庭农场有了更加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自己脱贫不算脱贫。”吴泽科富了,可他始终没有忘本,帮助身边的贫困户加入养殖行业。有人问他:“你们家有研究生,有技术保障,俺们要是养亏了可咋办喽?”“这个不用担心,乡村两级统一给咱发展养殖的贫困户买了农业保险,至于技术嘛,俺儿子给你保障。”吴泽科总是自豪而高兴地回答。他和儿子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学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向其他养殖户传授,还当起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通过他的带动,赵院村新增养猪户50余户。2019年,猪瘟来势汹汹,吴泽科四处奔走宣传,帮助群众提前预防,杜绝一切人畜进入养殖区,在他的努力下,赵院村只遭受了很少的损失。

  现在,吴泽科成了养殖户的主心骨。对自己脱贫致富,吴泽科满怀感恩之心,他逢人就说:“有这么好的扶贫干部帮我解决资金、落实贷款,俺才能有今天。俺儿子能上学,也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脱贫还是要靠自己,勤俭持家,多想点子,依靠别人永远不会真正脱贫。”在村支部组织的宣讲上,吴泽科面对乡亲娓娓道来,“用政府的话来讲叫激发出内生动力,希望大家都能早日脱贫,早日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