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县东荆楼村选出代表交提案 村民欢喜笑开颜
2019-10-29 14:10: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李虎成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魏国武 司天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乡县朗公庙镇东荆楼村西头的几盏路灯不亮了,村民荆汝群赶紧去找村民代表荆根成提意见:“这黑灯瞎火的,要是绊倒老人、摔着娃娃,那可不中!”

    荆根成不敢怠慢,马上向村“两委”汇报情况,请求支援。电工应声而来,忙活了一下午,赶在天黑前排除了故障。

    10月25日晚上,看到家门口重新亮堂起来,荆汝群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不管大事小事,有事就找村民代表,这‘村民代表提案制’真好!”

    效果立竿见影

    东荆楼村是个有着800多户、4000多口人的大村,也是个去年才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的薄弱村。虽然民风淳朴,却有着层出不穷的大小问题,让7名村干部应接不暇、分身乏术。

    2018年10月,东荆楼村引进“村民代表提案制”,选出56名村民代表,各自“分包”10—20户村民,并负责收集他们的问题和意见,再形成口头或文字提案,在每月28日召开的月末例会上提交给村“两委”。

    “小到婆媳矛盾、邻里纠纷,大到修路打井、经济发展,12次例会我们收到100多条提案。”东荆楼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庆峰告诉记者,小问题基本上都是当场解决或者给出解决方案,遗留多年的重大问题则通过提案提出、提案协商、提案决策、提案执行、提案监督等“五步工作法”进行解决。

    “‘村民代表提案制’的实施在东荆楼村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县房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高慧元说,一年来,“村民代表提案制”为全村群众解决小问题105个,村里还从县有关部门争取了50万元政策资金,新配套13眼机井、新打15眼50米深井,缓解了村民灌溉用水的压力,目前村里正在有序推进村道修缮、土地流转、垃圾分类等问题的解决。

    路子越走越宽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村民代表提案制”最后会不会让人无案可提,以至于变得可有可无?

    “绝对不会!”翟坡镇朝阳社区(即“东大阳村”)推行“村民代表提案制”已有4年多,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来胜说,“村民代表提案制”越用越得心应手,在社区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陈来胜告诉记者,为保证村民代表有案可提,朝阳社区要求每个村民代表每月至少把分包的15户村民走访一遍,并在月末例会增加学习环节,切实提高村民代表的水平和素质。与此同时,为鼓励村民代表提出优质的提案,朝阳社区推出积分奖励制度,积分可成为“先进村民”“先进家庭”等荣誉的“加分项目”,提高了村民代表的积极性。

    不光村民代表有提案,党支部也要有提案。陈来胜说,村民代表提出的大多是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很少涉及经济发展等“前瞻性”“引领性”的大事。在朝阳社区,每次月末例会村里都要向村民代表汇报工作,同时拿出提案与村民代表共同商议,使之成为村民代表提案的有机补充。

    4年多来,“村民代表提案制”更成了推动朝阳社区发展的平台。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来13家企业,集体收入从零增长到去年的近3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5年的7000多元,增加到2018年的2万多元。社区运用“村民代表提案制”,为群众解决红白理事大厅、智能充电大棚、广场塑胶地面等大问题50多项,小问题不计其数。

    全县遍地开花

    “村民代表提案制”是新乡经济开发区张青村经过30多年摸索和实践,形成的一套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张青村创办集体经济时,为化解矛盾,密切干群、党群关系,让群众推举出19名村民代表,组成“村民议事会”,规定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干部与“村民议事会”一同商量一起决议。此后“村民议事会”逐渐发展成“村民代表提案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