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一片茶叶带富一个村庄
2019-07-04 10:3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黄盛后 高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广西藤县岭景镇大益村,此起彼伏的鹿伏岭映入眼帘,阳光漫射下,层峦叠翠的山林、碧绿连天的茶海冲击着视觉神经。层层梯田似的茶场里,村民们正一字排开为茶树除草,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藤县岭景镇大益村是广西梧州市评定的茶叶专业村,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茶,然而,农民种茶却没能以茶致富。长期以来,因为鹿伏岭茶场藏在“深闺”,不被外人知晓,而且茶叶深加工技术缺乏、销售渠道薄弱,致使许多茶农把茶青成批贱价卖给外来商贩后,纷纷外出务工,不再种茶。大益村变成了山沟里的贫困村。失管的茶场变成一片荒山,黯然失色。这是留在贫困户陈万远脑海中的儿时记忆,令他痛心不已。直到近几年,藤县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发展茶产业成为大益村首选的扶贫主导产业。而茶场所在的鹿伏岭属于丹霞地貌,海拔5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土壤中富含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是难得的一片宜茶区域带。

  经营茶场的公司在一帮“衣锦还乡”的商会乡贤助推下,完成股权重组。1200多万元的商业投资、产业扶贫等资金投入茶场,完善基础设施、升级制茶设备,开垦梯田种植福鼎大毫、福鼎大白、桂青一号、黄金芽、紫娟等优良品种,千亩荒山变成了福鼎茶叶产业示范区。

  茶场主管王盛燊指着陈列柜上的获奖证书得意地告诉记者:“茶场在2003年3月开始生产以来,尽管产量不高,但白茶、绿茶、六堡茶等几款茶产品,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获得多项有分量的奖项,让岭景茶叶在业内有了一席之地。”在岭景镇的扶持和牵线下,大益村建立了“千亩有机茶扶贫产业基地”,采取时间灵活的用工方式,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2018年,茶场周边四个贫困村用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示范区经营主体,每年可获得11万元分红,还有33户贫困户变成产业工人,大益村也在当年实现脱贫摘帽。

  现在,陈万远和工友们每天都在茶山上除草、施肥,学习生物防虫技术,接待游客,忙得踏实。一口好茶,让他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