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2位省领导各带一队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4 10:2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肖克 刘久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截至2018年,茶叶种植面积达700万亩,茶园面积排名全国第一;茶叶企业及合作社达4990家,国家级茶叶龙头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全国第一。”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慕德贵推介他挂帅主抓的贵州茶产业。

  2018年,“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贵州省引发了一场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和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笃行“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科学统筹,系统作战,明确一个具有贵州优势的农村产业,组建一个专班,推动产业发展落细落小落实,力争在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布局、拓展销售渠道、加强科技攻关、强化利益联结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为纵深推进这项工作,今年2月1日,贵州省出台《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决定成立12个领导小组,各由一位省领导任组长领衔,推进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业、石斛、水果、竹、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辣椒12个重点特色产业,并结合产业发展需要,研究产业发展相关方案或规划,明确到2020年的产业发展任务书、时间表、线路图、责任人,实现产业“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

  宣传部长抓茶产业、组织部长抓食用菌产业、省委政法委书记抓蔬菜产业、省委秘书长抓生态畜牧业、常务副省长抓石斛产业、统战部长抓水果产业……贵州充分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让这些原本不具体分管农业的省领导也研究起了农业产业,爱上了农业,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三农”发展的浓厚氛围。

  贵州12位省领导带头抓具体,抓深入,狠下功夫,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各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现场推进会60次,深入基层调研30次,高位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日前,黔沪两地达成共识,从7月15日起,贵州省将为上海市民开启每日22吨新鲜蔬菜的供应。

  为确保这12个产业的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贵州省建立了“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技术团队”工作机制,在全国聘请院士作为产业发展顾问,在省内组织专家组成专业团队,贵州大学和贵州省农科院分别成立了12个专家团队,并制定技术方案支持农村产业革命。组织万名农技人员,对12种特色产业品种,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农村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