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三原县大村王村书记张灵芝的美丽乡村梦
2019-07-03 17: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索卫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灵芝是土生土长的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女子,生在三原县兴隆村,嫁到温家村,这两个村子都在三原县的渠岸镇。她在温家村做过三年会计,2015年,温家村和大村王村合并成新的大村王村,是三原当时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652户,3090人,耕地面积3627亩。

  都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做过会计的灵芝,耐心细致。千头万绪,一件一件去落实,下绣花功夫做工作,是她的特长。新农保刚刚开始实行时,很多农村群众不了解,不愿意参加,灵芝挨家挨户做工作。到年底,大村王村的新农保参保达到了90%,在全镇名列前茅。

  张灵芝1973年生于三原县渠岸镇兴隆村,她和丈夫胡小军是小学到中学的同学。胡小军中学毕业后参军入伍,在部队上荣立三等功,入了党。丈夫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是灵芝的精神支柱。2015年温家村与大村王村合并后,灵芝被选为村副主任兼村妇联主席,她积极工作,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齐心协力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在三原县委组织部帮助下,大村王村于2017年脱贫,大村王村党支部被评为“咸阳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村党支部”。全村欢腾。

  正当灵芝和全村群众沉浸在喜悦中时,她的丈夫胡小军突发疾病,猝然离世。沉重的打击让灵芝悲痛欲绝。丈夫曾服役的部队得知消息,送来慰问金和战友们捐助的1万多元。镇上村上的领导鼓励她,村里的好姐妹来为她宽心,在大家的关心和鼓励下,张灵芝从容料理完丈夫的丧事,把悲痛深埋心底。

  “我不能倒下!我要放下!”看着朝气蓬勃的儿子和日新月异的村庄,张灵芝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脱贫才是第一步,她要带领乡亲们奔着更好的日子去。2018年,在村两委换届中,张灵芝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大村王村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村巷道路几乎全是土路,群众出入,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张灵芝带领村干部,努力争取项目投资,硬化了村道,解决了652户群众饮水安全问题,随后又改造电房,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升级改造。

  为推进“三变”改革,张灵芝带着干部群众,到杨凌、韩城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回来后,他们活学活用,采取包产包销的方式,带动100余户群众发展种植业,流转土地栽种狮子头花椒200亩、优质硬桃100余亩、树上杆杏50余亩。村上筹资40万元成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吸纳会员79户,发展蔬菜大棚。2018年,大村王村成为“全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村”。

  “示范,就要有个示范的样子!”张灵芝带领村两委干部,动员全村群众对村道全部实施硬化,建起村规民约主题文化墙和“民风爱心超市“,全面修浚村上的灌溉渠。村党支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谋幸福,组织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评比,激发群众爱村、爱家的自豪感。村民们统一了认识,于是村里的污水处理、厕改、路改,一项一项顺利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因为有梦想,生活才有奔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如今,走出了贫困的大村王村整洁美观,村上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建成了农家书屋,又成立了老年协会、舞蹈队、文艺队,经常编排丰富多彩的节目。爱说爱笑的灵芝也抽空参加演出,和群众在一起的她像十八岁一样充满活力。

  灵芝终于美梦成真。2018年8月,大村王村成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市级示范村”。2019年4月,大村王村被评为“全市文明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