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白莲河乡“整治美乡”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2019-06-18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家这小菜园,种的黄瓜、茄子、白菜呀,不仅自己吃不完,有时候还拿去和驾校学员一起分享。”5月13日,湖北省罗田县白莲河乡李家湾村返乡创业青年李秀夫指着自家的小菜园对笔者说道。

  白莲河乡李家湾村以前大多数农户对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要么是不管不问,要么是草草栽上几棵树,听之任之。其结果造成这些空闲地杂草丛生,不仅有损美观,而且一到夏天,蚊蝇孳生、细菌繁殖,导致疾病的传播,直接危害了村民的身心健康。“我们通过组织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河沟道整治,房前屋后卫生清扫不仅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还可以起到消灭蚊蝇、消除疾病的作用。”李家湾村村委会主任徐安心如是说。

  据悉,自从今年4月份全县“巩固脱贫成效,推进四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白莲河乡召开后,该乡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村民在家庭文明创建中的独特作用,丰富创建载体、建立创评机制,通过开展“整治美乡”建设活动,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

  “以前农村家家都养猪养羊养鸡,这些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种点东西会招来畜禽破坏,啥都种不成,杂草丛生。眼下村民出去打工的多了,村里养的鸡猪羊少多了,这些空闲地开始荒芜了。把它们合理利用起来,确实有很多好处。”采访中一村民高兴的说。

  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彭利民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农村双治(治乱、治污)的工作思路,推动‘整治美乡’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乡村振兴,人人共建’的浓厚氛围,力争一弯一景、一点一貌,使净化环境、保护生态成为每个家庭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