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橙托管让四川泸州魏国村集体和农户双赢
2019-06-17 17:2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周超文 胡瑞婷 何晓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家原来进入丰产期的110株果树,虽然都是‘纽荷尔’等优质品种,但因为缺少技术管理知识,每年卖果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一年比一年少。今年委托给村集体公司代管后,收入增加到了6000元,整整高出1倍多,且当起了甩手掌柜,不出钱不流汗。”5月26日,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魏国村的一处甜橙园里,村民赖文才看着长势喜人的甜橙高兴地说。

  今年在魏国村,像赖文才一样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代管甜橙模式增收的果农在全村占了近三成。

  通滩镇魏国村是泸州市的甜橙种植基地,目前全村种植甜橙面积近2000亩。近几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老人的增多,很多农户种植的甜橙因缺少技术或劳力,果树管理难以跟上,致使全村水果效益连年打折扣,很多村民更是缺乏果树管理技术,粗放的管理致使水果品质变差、产量减少、效益低下。

  面对投产多年的果树,不少果农开始失去了信心。

  为了让甜橙种出高效益,去年冬天,魏国村集体资产公司就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与果农签订一对一托管协议。协议规定公司以每株成年果树产量达到50斤为标准,承诺保证经济效益增长50%以上,其余超出部分归集体公司所有,果农无需支付集体公司管理费用。这一托管协议一经推出,即受到了村民欢迎,全村有近三成村民与村集体公司签约代管,托管面积达600余亩。

  接手后,村集体公司组建了管护队,对托管的果园按照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进行标准化全程经营。同时,村集体公司与多家农资生产厂商签订了农资供应合同,保障了农资及时、安全供应。在此基础上,村集体公司积极当好“主角”,做好后期销售等相关服务。

  “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果农承担风险小,效益高。”魏国村党支部书记赖光奇告诉笔者,一是解决了果园经营成本一家一户降不下来的难题,果树托管起到了提质增效、降成本的作用。二是农户可以享受到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产量,村集体公司也可以扩大自身经营规模,实现产经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三是集体公司对托管的果园心中有一本账,果树大小年等信息也做了登记,收购时有了针对性。四是解决了果区劳力缺乏的后顾之忧,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在果品质量提升的基础上,村集体公司帮助果农销售,提升果品售价,减少果园撂荒现象。

  这种“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托管模式解放了劳动力,果农省心、省力、省时,可以在外务工,家庭收入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村集体公司托管果园是一项双赢的事情,不仅让果农有了比自己管理还高的收入,而且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壮大,并且通过组建管护队,让在家务农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多了一份务工收入。”赖光奇欣喜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