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曲珍:手头宽裕了,日子有奔头!
2019-04-01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驾车从拉萨市区往东行驶约79公里,便来到了拉萨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这个达孜区最偏远的村庄,靠近拉萨河,地势平坦宽阔,适合种植农作物。次仁曲珍的麦之穗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这里。

  “这里的百姓以前种青稞,一亩地一年最多收入五六百块钱。现在加入合作社,不算年底分红,仅土地流转费一亩地每年就能拿到900块。”次仁曲珍说。

  走进大棚,村民三三两两正在锄草,种植青椒、花菜、黄瓜……“现在是春种时节,来这里工作的收入比种青稞要多。”穷达村贫困户次旦多吉说。

  时钟拨回3年前,36岁的次仁曲珍回到村里。在外闯荡多年的她,敏锐地发现村中闲置农田的价值。于是,她注册成立麦之穗合作社,在村委会帮助下,租到150亩荒地和8亩废弃温棚,开始在温室试种蔬菜种子,不到半年就有了收益。现在,合作社拥有占地123亩的90多座蔬菜大棚,种植了大白菜、大葱、西红柿、茄子等蔬菜。

  “这些都是检测过的无公害蔬菜,政府帮我解决了销路,现在蔬菜都运到周边学校等地,供不应求。”次仁曲珍笑着说。

  她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每年至少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如果为合作社工作,还有一份工资收入。通过这一模式,合作社与唐嘎乡唐嘎村和穷达村的86户300名贫困户达成帮扶联结机制,为其中的26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按月发放工资,并给全部贫困户分红。

  次旦多吉高兴地说:“以前在家守着7亩地,我们夫妻两个辛辛苦苦也赚不到钱。现在到合作社工作,不仅生活开支绰绰有余,还有存款,存了4万多呢!手头宽裕了,日子有奔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