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青山坝村第一书记张利姿:给村民留下深刻印象
2019-03-29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林华维 通讯员:鲍桂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利姿是江西省上饶市妇联副主席,2017年4月,被派往江西省省级贫困村——玉山县樟村镇青山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短短两年时间,外表纤弱的张利姿用女性特有的细心、爱心和耐心,深深融入到这个小山村,被江西省妇联评为“江西省群众身边的最美驻村第一书记”。

 

张利姿给贫困户家孩子辅导功课

 

  她很细心: 38个贫困户情况随口道来

  2017年春天,青山坝村村民经常看到一个30多岁的城里女性,背一个包、带着一本本子走村入户,尤其是在贫困户家里,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她就是刚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张利姿。

  “轰轰烈烈的大事我干不了,就想实实在在为村里做点事情,帮村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张利姿性格开朗,未曾说话就先笑。走访中,她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村民。

  为了让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张利姿在村里组织了一场“扶贫知识竞答”活动,她购买脸盆、毛巾、牙膏等作为奖品,调动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贫困户程美辉拉着张利姿的手说:“国家有这么多好政策,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张利姿做的另外一件事,更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她的细腻。2018年春节前,张利姿组织村里的几位帮扶干部,每人自带四五样食材,到贫困户家里,一起下厨做饭。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边吃饭边谈心,彼此之间的隔膜、陌生感在一顿“连心饭”中消失了。“这件事非常小,但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我们对他们的尊重。”从此,张利姿与贫困户的沟通更加顺畅了。村里38个贫困户,她不仅全部走访到了,而且每家的情况都熟记在心,随口就能道来。

 

 

  她有爱心:把村民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没有张书记,我家的房子就倒塌了。”村里的贫困户俞必财,逢人便夸张利姿。

  去年6月汛期的一天清晨,得知住在深山区的俞必财家受灾严重,张利姿立刻和另一名村干部往他家赶。途中山路陡峭、泥泞湿滑,张利姿乘坐的是一辆车轱辘绕着铁链的三轮车,路上一个颠簸,她从坐垫上摔到了车厢板上,一时间痛得站不起来。但张利姿顾不上伤痛,继续赶路。所幸张利姿及时赶到并联系挖掘机疏通排水沟,俞必财家被水围困的房子才解除了险情。后来,张利姿又为他家申请危房改造,对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

  张利姿有一对双胞胎儿女,上小学二年级。长期驻村工作让张利姿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在青山坝村,张利姿把母爱放在了贫困户孩子身上。张利姿挂钩帮扶的贫困户王国兵夫妻常年在外打工,留下3个未成年的女儿在家。因为缺少父母关爱,3个女孩很内向。张利姿一有空就去看望姐妹仨,帮她们辅导功课,送上学习生活用品,与她们谈心。假期,张利姿还把自己的两个孩子带到村里,与三姐妹一起学习、游戏、做农活。在张利姿的关照下,3个留守女孩越来越阳光,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

  “看着她们的成长,我心里特别高兴。我只有周末才能与自己的儿女相聚,所以更能理解外出打工家长们的辛酸,对这些留守孩子也就多了一份疼爱。”

 

 

张利姿(右)在扶贫车间

 

  她有耐心:青山坝不摘贫困帽不回城

  在青山坝村的扶贫车间里,60多岁的张玉艳正在机器前加工耳环,几秒钟就能焊接好一只。这个扶贫车间,是张利姿在入户走访时用心发现并建立起来的。

  2017年7月,张利姿看到几名妇女在家门口加工耳环等饰物。64岁的何桂香说:“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干点小活累不着,和老姊妹们说说笑笑还能挣钱补贴家用。”何桂香的一番话,让张利姿深受启发:村里有不少闲置女劳动力,能不能搭建一个平台、开辟一条致富门路?

  张利姿对全村116名贫困人口的脱贫愿望、生产技能、就业岗位、健康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同时联系了几家饰品加工生产企业,建成了“扶贫车间”。张利姿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举办了来料加工技能培训进乡村活动,村里近百名妇女参加了培训。目前,青山坝村已建起一个来料加工基地,30余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每月能增收500至2000元。

  除建成“扶贫车间”外,张利姿在村里还推动了光伏发电、菌菇大棚两个扶贫项目。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23万度,可创收20万元,为3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约2000元。

  “光伏电站是全县统一规划的,不用我动太多脑筋,菌菇大棚却消耗了不少脑细胞。”张利姿深知,农业项目风险大,引进项目光靠拍脑袋肯定不行。她打听到邻县有一家菌菇扶贫项目后,张利姿带着种植大户、贫困户,先后6次前往调研,最后才决定投资120万元,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形式组建菌菇大棚,全村38户贫困户都参与其中。今年初,菌菇大棚产出了第一批猴头菇,卖出了好价钱。“我们粗略算了一下,菌菇大棚这一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增加8万元收入,贫困户每家年均可分红2000元。贫困户在菌菇大棚务工,每天还有120元收入。”

  如今,青山坝村已脱贫29户、101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以下。任职快期满的张利姿告诉记者,她已和61岁的村支书汪金水约定:青山坝村不脱贫,汪金水不退休,张利姿不回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