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县“群众贴心人”奔走乡村10余年
2019-02-13 17:09: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初,为破解安全、稳定、发展难题,江西上栗县充分发挥血缘、亲缘、地缘优势,利用乡情、亲情、友情资源,组建了一支由县乡干部组成的乡土式“群众贴心人”队伍,1284名“群众贴心人”奔赴各个自然村,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起到了维护基层稳定的良好作用。

  10余年初心不改,这项不断创新的实践,也为上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作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传承+创新”丰富载体

  “贴心人,贴心做,村里来了好干部;贴心人,贴心话,干部架子放得下……”在上栗县福田镇明山村蛇丘自然村党小组,84岁的老党员许名魁用一段顺口溜,表达了对“屋场贴心会”增进党群鱼水情的深刻感受。

  “屋场贴心会”是2016年上栗县委在全面深化总结“群众贴心人”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一套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依托、自然村组屋场为阵地、党员和“群众贴心人”为主体、服务群众为宗旨的基层党建新模式。

  该活动坚持会议议题开放征集、参会人员开放邀请、意见建议开放办理“三个开放”,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合理确定会议议题,实现“月月有主题、村村有安排”。根据议题内容开放邀请参会人员,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代表以及“群众贴心人”,充分反映各方立场。在办理过程中,按照“办前沟通,过程交流,办结反馈”原则和程序进行。办理结束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回复当事人。对于重大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由村级党组织定期在“屋场贴心会”上公开通报。

  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上栗县不断传承创新,在基层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上栗县住建局局长黄万喜是福田镇明山村人,作为县委派驻的“群众贴心人”,他多次回到出生地,进村入户开展夜访夜话,结对帮扶甘增运和罗建华。短短半年时间,甘增运家从危房搬进了占地110平方米的两层水泥楼房,罗建华家也完成了外墙装修。

  为扩充队伍,强化力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发动3000多名县乡机关干部回到出生地(居住地),当好“贴心人”,通过“屋场贴心会”精准识别,主动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帮扶。

  该县还通过创新推行“党员+身份认领”“当爱心志愿者,做群众贴心人”等活动,将广大农村(社区)党员、爱心人士、乡贤人士、企业主、各级人大代表等群体纳入“群众贴心人”队伍。全县“群众贴心人”由最初的1284名发展到上万名。

  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开展“百名代表精扶百户贫困户”贴心活动,与300余户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并发起设立了教育促进会,目前,基金总额发展至4900万元,总计资助贫困学生3947名。

  “线上+线下”排忧解困

  “群主,我家想建个养殖场,不知道要办些什么手续,能帮忙问一下吗?”“群主,我家种的黄芽白卖不完,还有几百斤,能帮忙联系一些食堂吗?”……近年来,“有困难找群主”在上栗县百姓中传得火热。

  为适应互联网新时代,上栗县在原有发放民情联系卡、树立公示牌、定期进村入户走访等传统联系服务群众方式的基础上,将贴心服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细化管理条块,让“群众贴心人”在微信群当起了呼有所应的群主。通过采用“互联网+包户制”的方法,“群众贴心人”进行网格化分片包干,分别以群主的身份在各自“责任田”内组建连心微信群,实现线下入户交流零距离,线上实时服务零延误。

  去年6月,桐木镇需要在某村建立垃圾中转站,当时群内纷纷传播有关垃圾站的各种负面信息,号召一致抵制。群主将该情况收集上报后,镇主要领导立即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统一调度部署,线下成立临时工作组,组织村民代表实地参观垃圾中转站项目,有效化解了村民心中的误解和怒气,项目成功落地,环境得到改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