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三岔口村“第一书记”高票当选村主任
2019-01-29 10:50: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可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京郊各村迎来了一件大事——村“两委”换届选举。别的村子大多是德高望重的本村人参与选举,可在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的三岔口村,一个两年前刚进村的“新人”也出现在了候选名单上,而且高票当选。选举结果出炉,村民们不仅没有异议,还自发将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

  这位新上任的村委会主任,名叫卞恒青,今年刚满44岁,一身书生气,略带腼腆。2016年,北京市选派了216名驻村第一书记到低收入村,时任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科级干部的卞恒青接到任务,来到了三岔口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6年11月14日,怀揣着满满的热情和期待,卞恒青早早地出门,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乡里报到。“你先别进村了,村书记刚刚辞职,村里有点儿不稳定,在乡里待几天再过去吧。”一听这话,卞恒青一愣。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他从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口里打听了三岔口村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个位置偏远的满族村,距离怀柔城区70多公里、北京城区130多公里,村里共有140户、295口人,以留守的老人为主,村民大多依靠种植玉米、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低收入户数占了村子一半。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又缺乏致富产业,村民们期待着改变,却没个盼头。

  趁着下午没事,卞恒青开上车就奔向了三岔口村。“就是想看看村里到底啥样。”卞恒青坦言,“以前虽说也去过京郊的村子,但大多以民俗村为主,在我印象里,北京的农村就该是道路宽敞、洋房林立的模样。”三岔口村的情况,着实让他吃了一惊,只有一条狭窄的水泥路蜿蜒着通向村口,北边是一排排不太规整的砖瓦房,乍一看可得有些年头,路南则是搭起来的小棚子,堆柴火、养鸡鸭,不少村民好奇地看着这个生面孔,穿着十分朴素。“感觉压力很大。”他回忆。

  2017年1月4日,卞恒青临危受命,除了第一书记,还被任命为三岔口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次正式见面,全村30多个党员围坐在一起,两个多小时掏心窝的谈话,让卞恒青心里踏实了,村民对于他的到来有着很高的期待。“只要大伙儿都对美好生活有向往,那就成功了一半。”从这天起,卞恒青就在村里住下了,办事利落、态度和蔼,村民们都非常喜欢这位脾气温和的新书记。他不仅平时与村民“打成一片”,春节更是把家人接到了村里,和村民们一起过大年。

  天气一转暖,卞恒青在村里发起了“我心中的美丽乡村”大讨论,让村民们自己讲述心中的美丽乡村。借着这股热度,他大胆地整治村里环境,村干部和党员们带头拆掉村南的棚子,平整土地建成一个小型的停车场。村里沿着道路两侧种满了各色的花草,漂亮极了。考虑到大多数村民仍需烧柴火取暖,就在南边河渠对岸的山脚下单独划出几千平方米的空间存柴。眼见着村里环境大变样,卞恒青试探地提出村内不再散养禽畜,村民们十分痛快地答应了。

  村里焕然一新,终于有了美丽乡村的味道。但怎么让村民富起来是更为要紧的大事。盘算着村里的劳动力,他从市区争取了不少工程项目,修大坝、百万亩平原造林、修公园……守着家门口,村民们挣到了第一笔“大钱”,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足有3万多元,成功实现全村脱低。“但是工程总有干完的一天,必须要发展产业。”卞恒青心里明白,“能下金蛋的老母鸡”才是三岔口村的出路。

  通过走访,他发现周边的村子盖大棚的不在少数,产出的西红柿质量不错。其实三岔口村也有28个蔬菜大棚,但早已破烂不堪、无法使用。村里种田能手倒是有不少,但修大棚的钱不是个小数目,没人敢冒险。卞恒青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琢磨,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足,细算起来纬度跟新疆差不多,种点儿稀罕水果没准是个路子,要不试试哈密瓜?他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随即立刻找做农业的朋友求证,得知可行,又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到村考察论证,没想到这个大胆的想法居然被大家认可了。卞恒青看上了邻村的种菜老把式刘振海家刚翻新的大棚,想借个大棚搞试验。“啥?种哈密瓜?这不是开玩笑呢嘛!”刘振海一听连连摆手,赶紧送客。卞恒青不甘心,天天到地里找老刘,软磨硬泡之下,用免费提供的西红柿苗和黄瓜苗换来了半个大棚的空间搞试验。

  去年5月,第一批哈密瓜成熟了,虽然个头比市场上卖的要小一半,但吃起来甚至比新疆的瓜还香,又脆又甜。卞恒青迫不及待地开始多方联系资源,打听市场销路、争取政府资金修棚、邀请农业专家指导技术……哈密瓜项目引来了多方关注。“今年打算成立合作社,整合周边的蔬菜大棚资源,80多个棚种西红柿,20多个棚种哈密瓜。开春就能种了,村民日夜盼着的美好生活马上就要实现了。”卞恒青十分激动。

  今年,卞恒青的第一书记任职期已满两年,村民们轮番上门恳请他留下。同样,卞恒青也舍不得这些让他牵挂了两年的朴实村民。在征求了派出单位的意见后,他决定留下来继续带领村民们再干上几年。还没等他宣布这个好消息,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始了,没想到村主任的选举候选名单里赫然有他的名字。那天,卞恒青获得了210多票。就这样,卞恒青成为北京市第一个留任且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第一书记。面对村民们信任的眼神,卞恒青的心里像揣了块热炭:“一定要带着村民干出点名堂来,让每个人的腰包都鼓起来!”

  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三岔口村的村民都很喜欢办事利落、态度和蔼的第一书记卞恒青(图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