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市永善县苗湾支部旗帜下参观危改话发展
2019-01-24 15: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会琴 王祯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9日,莲峰镇 “青年人才党支部”组织13名青年人才到万和村苗弯支部实地查看、交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经验,旨在提升青年人才服务于农村基层的能力。

  首先,青年人才一行在薛副书记的带领下依次查看了解了苗湾公路沿线农危改建设情况,一路上热火朝天的建房景象和群众饱满的热情深深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最值得关注的是,苗弯片区残疾人建房的事例。

  苗弯片区共有特殊困难户18户,71岁的五保户董现德,患有一级残疾,年老体弱,完全不具备建房能力,其65岁的弟媳任美凤,小儿子是精神病,丧失劳动能力,大儿子在外务工,育有三个子女,家庭负担较重,不能给予母亲经济支持。由于两户都是极特殊困难户,在多次做工作后,两户便合建房屋,不仅解决了2户无能力建房的难题,还节省了建房成本;54岁的姚玉国,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和肢体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其兄弟姚玉书便帮其修建,只想圆姚玉国住上安全房的梦;53岁的姚玉相,最初不愿意建房,经过村上同志多次劝导后仍是抱有“土坯房也安全”的想法,如今却独自一人修起了房子,搬运材料、搅拌砂浆、砌砖,他一人包揽了所有的工程,是自己房屋建造的“工程师”;49岁的施绍彬和女儿都患有一级视力残疾,施绍彬完全看不见东西,女儿只有一只眼睛正常,建房存在极大的困难,但就是这样的一户,地板都已经打完,马上开始支砌,新房入住指日可待……

  随后,参观组在苗湾支部活动场所召开座谈会。为什么这么多残疾人都能进行农危改?青年人才都各有自己的观点。

  王杨认为:“在基层工作,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理清思路,学会抓重点抓关键,尽心尽力服务群众,与群众产生情感共鸣、情感认同,才能更好地推动其余工作”;

  李宗玲认为要落实好农危改工作就必须把相关政策宣传到位,不是三言两语或照读文件就是宣传到位,真正的宣传到位是一户一户看情况,针对实际情况再一户一户对症下药,帮助卡户想办法,做到有启动,有督促,用心用情农危改。

  李群梅结合工作实际谈到,要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关键在于深入农户家中,观其家人邻居成员结构,掌握发展动机,长期在办公室是做不好基层工作的,不仅卡户要勤,工作人员更要勤。

  大学生村官赵奇俊以阵地堡垒为核心给新同志解答了党建工作的困惑,还分享到“基层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他们亦师亦友,我们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关爱,发挥自身优势,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散发出我们的光和热”

  最后,薛副书记总结到,今天的活动成效显著,农危改工作能够取得一定成绩关键在于支部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而今天的实地参观和座谈会激发了青年人才的内生动力,在基层工作中,我们要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做,复杂的事情要用心做。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一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的主导作用,认真宣传政策,让群众入脑入心,强化群众“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抛开“等、靠、要”的陈旧思想,让群众更自觉、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通过党委、政府+党支部+青年人才+群众自身的努力,群众早日把生活过得红红火火;二要凝心聚力,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年轻人身在基层,心系群众,务必要加强学习,坚定信心决心,集中力量,做好党建、扶贫等工作;三要精准发力,找准问题,紧扣市委“133工作思路”,不断在实践中、在高压下提升创造力和执行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功立业。“心若向阳,不惧悲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