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多点开花领示范 乡村振兴新实践
2019-01-29 10:27: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是什么模样?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越闸村总支书记陈晨看来,就是“强富美高”在农村的缩略版,“这样的乡村到处都是充满生气、活力和正能量的。”

  春节将至,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的村民们忙着购年货,添新物,为一个欢快的春节做着细心的准备。与此同时,热闹也在田间地头延伸,百亩草莓园里每天都有两三百次游客过来采摘。陈晨说,他们的采摘休闲服务已经贯穿到一年四季,“5-7月份摘桃子,8-11月份摘葡萄,12月到次年4月份可以采草莓。”

  去年以来,淮安市着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实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乡村网格化治理、村集体增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盱眙龙虾”“洪泽螃蟹”“淮安红椒”“淮安大米”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牌持续受到市场欢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把推动产业兴旺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产品质量,培育新型农业主体,走质量兴农之路,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淮安市洪泽区龟山村的石屋民宿 耿志超摄

  田园乡村奏和谐

  淮安,因淮河而得名。御码头、百牛潭、巫支祁井、淮渎庙、淮渎碑、移建安淮寺碑……这些古淮河文化遗址都聚集在当地洪泽区老子山镇龟山村,这是一个有着177户人家的小渔村。一方面代表着深厚的文化记忆,一方面面临着经济贫弱的落后现实,这一类的传统村落怎么发展?

  据了解,龟山村自2014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来,当地坚持以保护村庄的原生态环境、原生活方式、原生产方式为准则,依靠龟山现有石料、木材等对古村落建筑遗迹进行保护性发掘和修复。龟山村村委主任湛兵告诉记者,村里对一些无人居住或废弃的石屋老宅改造,打造了诸如“姚奶奶的家”、“有家客栈”、“通幽曲径”等9间石屋民宿,都保持了原有的构造和布局,形成了小规模的石屋民宿区。“我们的民宿间间火爆,节假日必须提前预订。” 他说。

  除了传统特色鲜明的民宿,龟山村农家乐的生意也连带着火了起来。“我家有菜”饭店的老板朱德好就是一名受益者。过去,他家有100来亩鱼塘,但辛辛苦苦一年,收入也不过两三万块,一家四口日子过得紧巴巴。2015年,在地方政府引导下,朱德好花几万元钱将自家房屋装修一新,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餐厅。“现在一天能接待十几桌客人,年纯利能达到5万元左右,比养鱼养蟹要强。”朱德好说。

  不用多说,在农家乐和民宿里做服务员的,也大都是同村的村民,这增加的都是看得见的收入。也有村民把自家的土鸡蛋、捕来的野生鱼等,在家门口就支起摊来卖。

  去年8月,好消息传来:淮安交通旅游集团与老子山镇达成龟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项目合作。按照协议,淮安交通旅游集团将成立专业公司,负责相关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从民俗文化的挖掘和弘扬、传统民居改造、乡土产品开发等多方面推动龟山的保护与发展。小小龟山村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龟山的名气越来越响,慕名而至者不乏其人。常来龟山采风的王胜是一个画家,平时就喜欢去古色古香的地方,“龟山村交通方便,闹中取静,有好的景致欣赏,也能帮助我找到创作灵感,我喜欢到这种画风和谐的地方来”。

  如今,当地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正在从单点突破走向多点呼应,示范作用日益彰显。截至目前,淮安市入选省级特色小镇1个、旅游风情小镇3个、农业特色小镇8个,金湖高桥村黄庄、盱眙茶场一队四组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责编:车婧